• 2017年5月20日

    美司令罕见视察东海前沿基地,称美要防卫钓鱼岛


    【日本《朝日新闻》5月18日报道】题: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访与那国岛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 17日下午与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一道,前往陆上自卫队与那国驻地参观和视察。这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首次到访该驻地。在此之前,哈里斯发表讲话 说,“负有防卫尖阁诸岛(即中国所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的义务。”

    位于日本最西端与那国驻地,是为了强化从九州至西南诸岛的防卫,于去年3月设置的。该驻地位于尖阁诸岛以南约150公里处。防卫省负责人指出,“哈里斯司令到访驻地,意在牵制在东海频繁开展海洋活动的中国”。 哈里斯当天上午在东京说,“朝鲜就快能成功地把载有核弹头的导弹打到全世界。盟友正面对着这样的朝鲜,我们必须紧急进行应对”。

    【日本《产经新闻》5月18日报道】题:哈里斯:美军将保卫尖阁诸岛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17日在东京发表演讲。关于尖阁诸岛,哈里斯称,美军将按照《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参与防卫。

    哈里斯针对金正恩持续核导幵发的姿态指出,朝鲜已经成为中国的负担,俄罗斯也需要加入强化施压的队伍中。

    哈里斯还提及4月朝鲜试射导弹失败的事情,称 “金正恩并不害怕在公开场合失败。每次失败,都让其更接近导弹飞至世界任意一个角落的事态”,对朝鲜技 术的提高表示了担忧。

    关于规定美国防卫日本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尖阁诸岛的问题,哈里斯强调:“将同保卫北海道一样保卫尖阁诸岛。谁都不要怀疑美国的决心。美国有5万以上的陆海军及海军陆战队员负责日本的防卫。”

    自美国特朗普政府执政后,有传言说,美军将中止南海“航行自由”行动。哈里斯就此没有明说,但表示:“只要国际法允许,就需要采取作战行动。‘航行自由’也是其中一部分。”关于自卫队与美军的合作,哈里斯表示,“应考虑防卫列岛线的新方法”,有意强化地面部队对海上舰艇的防卫。

    哈里斯在演讲后与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一起视察了日本最西端 、冲绳县与那国岛的陆上自卫队与那国驻地。

    与那国驻地部署 了约160人的沿岸监视队,负责通过雷达监视包括增强海洋活动的中国军队动向等在内的周边海空域情况。美军与自卫队高官一同视察自卫队驻地的情况极为罕见。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17日报道】题: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称应继续自由航行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周三说,不管是在南中国海,还是大西洋,或是地中海,只要是国际法允许,美国就应该、也有能力展开进行“航行自由”等军事活动。

    特朗普总统执政以来,美国海军还未在南中国海进行过挑战中国有争议领土主张的“航行自由”行动。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防部今年前两个月拒绝了美军太平洋舰队提出在南中国海开展“航行自由” 行动的三次请求。但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曾表示,美军的“航行自由”政策并没有改变。

    正在日本访问的哈里斯周三在东京发表演讲时还说,根据国际法,“航行自由”的军事活动是国际法理念下各国享有的权利。

    此外,在中日有争议的尖阁诸岛,也就是中国所称的钓鱼岛问题上,哈里斯说,美国“将像守护北海道一样守护尖阁诸岛”。

    哈里斯曾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岛等行为提出严厉批评,他也是美韩联合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的坚定支持者。

    中国官方媒体周三评沦说,哈里斯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代表性执行者”,而特朗普政府早已不愿再提这一战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