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6月4日

    中国欲与东盟举行联合军演,不欢迎“不具立场”国家


    新加坡《星期天时报(The Sunday Times)》报道,中国国防部的周波大校在香格里拉对话的小组讨论会上表示,中国与东盟正在探讨明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引述,他也说道:“我们希望那些声称在南海问题上不具立场、不偏袒任何一方的国家,不要在敏感的水域中进行联合巡逻或演习以增加紧张局势。”

    周波是中国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的主任。讨论会的出席者还包括越南公安部副部长裴文南、日本副幕僚长住田和明、以及美国西太平洋后勤部队司令Donald Gabrielson海军少将。

    他指出,中方曾于去年在老挝举行的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上提出联合军演的想法,并旨在建立双方的相互信任。东盟中有几个成员国与中国在南海有岛屿的主权争议。

    他也表示,中国也准备好探讨建立中国—东盟国防通信联系的可能性。

    他说道:“我们认为,所有的磋商、对话与合作,在促进海上安全和避免海洋冲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波指出,东海和南海情况稳定,“海上没有大规模冲突的现实威胁”。他补充道,减少或避免可能不友好或敌对的军事活动,是避免冲突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在被问道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活动时,他表示中国仅仅只是在扩大土地面积,是中国的权利,而且“从未威胁要对任何人使用武力”。

    他问道:“美国船只在中国领海的频繁航行,不是军事化吗?”

    Donald Gabrielson海军少将则说道:“有趣的是,中国说他们把军事装备添加到岛屿上并不是军事化,而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存在时间比在座各位活着的时间都长——却是在军事化。”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