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0月14日

    世界向东看 学习中国成潮流


    香港《东方日报》10月11日刊发题为《学习中国成潮流 向东看争先恐后》的文章称,中国模式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开始流行,同时也在发达国家生根。中国崛起大潮流之下,原本是世界舞台看客的中国,现已变成世界舞台的主角。

    文章称,近日一段卡塔尔阅兵的视频在中国内地网络迅速走红,视频中卡塔尔警察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在汉语口令指挥下踢着正步前进。随着中国崛起,向东看学习中国正成为国际社会潮流。

    卡塔尔过往采用英式阅兵,整个口令都是英语,但中国过去几次阅兵,雄壮的军姿和整齐的步伐皆让卡塔尔当局印象深刻,卡当局希望在今年国庆阅兵上引入中国队列模式。因此,今年3月,卡塔尔警察学院邀请中国警察前往多哈,对14名卡塔尔教官进行队列培训,全程用汉语口令。于是,在网络上才会看到阿拉伯人喊着汉语口令踢正步的一幕。

    事实上,中国模式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开始流行,同时也在发达国家生根。今年,英国教育部门决定系统性引进中国数学教材和理念。英国教育部斥资4100万英镑(约合3.57亿元人民币——本网注)支持推广“上海教学模式”,将8000所中小学纳入其中。英国官员说,这些措施将确保年轻人能对“日后的学习和21世纪的职场”准备充分。这也是中式课堂教学、教师培训、教育理念对发达国家的首次全方位输出。

    文章称,以往都是中国向西方国家取经,如今却是发达国家开始向中国学习,正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英国之所以如此放低身段,主要是中国学生的数学能力一直名列世界前茅,比英国学生高出太多,甚至有媒体指一些英国教师被九九乘法表“震惊”。

    除了数学之外,英国很多人学习外语都将汉语放在首选。此前,英国学生学习外语,不是选择法语,就是德语或西班牙语,但现在许多英国父母认为,汉语才是英语之外最重要的语言,能否熟练掌握汉语足以影响孩子的未来。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更呼吁英国儿童,“不要再学法语,改学汉语”。

    卡梅伦表示,希望英国和世界上成长最快速的经济体连接,这就包括年轻人要学习的语言未来能在商业领域得以运用。当现在仍在学校的英国学生走向社会时,中国会变成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所以是时候把眼光从传统的法语和德语上转移,让更多孩子学习汉语了。卡梅伦这话颇有远见,与早前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言论异曲同工。

    文章称,在中国崛起大潮流之下,原本是世界舞台看客的中国,现已变成世界舞台的主角。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高度,从中国经验到中国模式,从中国语言到中国文化,从中国精彩到中国奇迹,各国争先恐后地引进学习模仿。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神话,一去不复返了。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