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0月4日

    香港何去何从?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出主意


    作为海滨城市,香港如何维持竞争力?“大湾区”概念下,香港的角色何去何从?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上月举办论坛,探讨香港的竞争力和未来发展。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在论坛上指出,香港和新加坡都面临经济增长及能否继续与国际关联的挑战,而香港风险更大,因很多中国城市在挑战其作为南中国枢纽城市的地位,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必须进化,建议香港应保持大众使用英文的水准,并多与其他地区合作,例如新加坡及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

    “香港和新加坡有类似的质素,法治、司法独立,但同样面临长期挑战:香港或会失去其国际化的特性,成为另一个中国的城市,新加坡也可能失去其与国际的关联,只是东盟一个区内枢纽。要继续繁荣,必须适应变化。”

    内地城市 挑战港南中国枢纽地位

    在吴作栋看来,香港沦为一个普通城市的风险比新加坡更高,因很多中国城市在追赶,例如上海、深圳,而随着大湾区发展起来,更多城市会挑战香港作为南中国枢纽的地位。

    不过,他认为中国城市可在基建和建筑上媲美香港,但可能永远无法追上香港的软件,例如法治、司法独立、公务员,制定公共政策的能力和执行力,以及与国际的联系和眼界。

    他指,香港的优势是市民的凝聚力及政府领导的质素,惟他提醒,香港以英文作为商业语言的优势必须保持,未来随着普通话愈来愈普及,必须防止大众英文水平下降。

    今年8月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首个外访就去新加坡,与她见过面的吴作栋指,她想向新加坡学习并寻求合作。他建议香港和新加坡有3方面可合作:中国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和创意产业、管治和公共政策。

    助企业适应科技 提倡终身学习

    他说,新加坡已与重庆有一个政府层面的项目“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将新加坡和中国西部城市联系起来,欢迎香港参与。而创科会促进未来两地经济的发展,并改变行业、企业和就业的性质,星港可互相学习,助企业适应科技,助学生和在职人士终身学习。

    另外,星港都有很高的管治水准,但随着新的社会挑战出现,两地需要创新的公共政策来面对变化,吴作栋作为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主席,冀可助对公共政策和公共行政感兴趣的年轻人。(香港经济日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