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1月6日

    征收离境税! 2019年起去日本旅行可能要多花一笔钱了


    据报道,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将计划从2019年起,对所有离开日本国境(包括游客)的个人,征收每人每次1000日元的离境税。

    这意味着,今后到日本旅游可能要多一笔费用了。

    面向所有离境人的“离境税”

    据日本多家媒体报道称,日本枕政府已基本决定将“出离境税”纳入2018年税制修订大纲。计划从从2019年起开始征收。

    据了解,日本观光厅和财务省已就向离境日本的游客等征收人均1000日元的离境税展开协调。征税对象除了访日外国游客等,还包括为旅游和工作而前往海外的日本人。

    日本离境税的具体征收方式

    在了解日本离境税的征收方式之前,需要了解一下,离境税到底是什么?

    通常意义上理解的离境税是指某国公民在离开该国购买国际机票时,航空公司代当地政府收的税,它属于国际机票税费的一种。

    从离境税的国际通意上来理解的话,或许对于日本未来征收离境税的方式不会有所意外。目前看来,最为可行的征收方式,就是因循其他国家的征收惯例,将税金植入机票、船票等票价中。

    当然,以上都是依照惯例的分析,目前日本政府尚未确定最终的征收方式。

    征收离境税,可吸引更多访日游客?

    对于征收离境税的用意,日本政府方面称,希望通过征收离境税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即利用税收完善日本国内的旅游设施,修缮老旧民房、文化遗产和国立公园等,为访日游客提供更多的“体验型消费”,从而吸引更多访日游客。

    有数据显示,仅2016年,日本出境人数就接近4000万人次,其中外国人数占到近6成,如果按照每人每次1000日元的征税标准来计算,出国税能每年为日本政府带来400亿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的财政收入,这一金额相当于2017年日本观光厅年度预算的两倍。

    由此看来,收取“离境税”对政府来说,是为了获得新的财源,但旅游界和游客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

    日本旅游界担心收“离境税”或降低访日游客的积极性。另外,政府还可能向日本人征收“离境税”,这也会遭到旅行社的反对,因为近来受恐怖事件影响,日本人的出国热情已经降低了很多,再收“离境税”是雪上加霜。

    日本《东洋经济》发表评论,担心“离境税”不能被合理运用。文章称,如果不能进行有效协调,或许只是单纯地增加了政府收入,各地旅游业并不能得到发展。另外,盲目扩大旅游资源,也许会对当地居民造成困扰,使他们的生活环境恶化。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