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1月29日

    日本学者:安倍欲在亚洲搞“俾斯麦外交”


    日本《读卖新闻》11月19日发表日本庆应大学教授细谷雄一题为《变化中的国际秩序:“19世纪的欧洲”重现现代》的文章称,目前的国际秩序有点类似19世纪的欧洲,安倍政府实施了“俾斯麦式外交”,日本想要主导大国之间的合作。

    文章称,在19世纪欧洲的国际政治中,重要的是实力,多个大国开展战略性外交,反复重组同盟,建立势力均衡。当时在舞台中央扮演重要角色的是沙皇俄国。在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的拿破仑战争中,俄军打败了拿破仑率领的法军。此后,俄国占据着决定欧洲未来国际秩序的重要位置。

    那个时代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而落幕。其后,基于意识形态的正义被提倡,美国称霸的时代到来。

    文章称,然而,现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历任总统都不同,对于民主、人权、法治等美国长年倡导的核心价值理念似乎不太关心。他希望通过与所有大国“做交易”,来使美国的利益最大化,这导致美国在世界的影响力降低。打算填补这一空白、主导形成亚太地区秩序的是安倍晋三。

    文章称,19世纪德国宰相俾斯麦作为立足现实主义的外交领导人,努力形成了对德意志帝国有利的秩序。俾斯麦从均势视角出发,开展了长期性外交战略。而在现代国际政治中,美国、中国、俄罗斯、欧盟和日本五大势力,展开着复杂的多边外交。

    文章宣称,重要的是,日本要主导这些大国之间的合作。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说安倍政府实施了“俾斯麦式外交”。

    首先,日美关系是重中之重,安倍立足于与特朗普的亲密互信关系,不断谋求建立更加牢固的日美同盟。

    其次,日本与欧盟之间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与“战略伙伴关系协定”(SPA)即将完成。对于俄罗斯,安倍政府通过频繁的首脑外交,正在发展广泛合作关系。

    文章称,涵盖上述内容的日本外交战略构想,就是在今年日美首脑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开展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这就是在日美同盟的基础上,加上澳大利亚、印度,由这四个国家进一步加深合作,形成地区秩序。日本要在这方面力争发挥主导作用。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