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2月6日

    印度援建伊朗港口正式开港


    日媒称,印度提供资金援建的伊朗东南部恰巴哈尔港完工,3日举行了开港仪式。由此,印度获得了绕开对立的巴基斯坦,通往阿富汗和中亚的入口。此举具有很强的牵制中国进出印度洋的意味,中印两国在区域内的主导权之争似乎越来越激烈。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4日报道,恰巴哈尔面向阿曼湾,从印度洋一侧比较容易进入。印度总理莫迪2016年5月访问伊朗时,承诺对伊朗进行大规模投资,其中包括投资5亿美元(约合33亿元人民币)建设港口,修建连接港口和靠近阿富汗边境的扎黑丹之间的约500公里长的铁路。

    报道称,通过巨额投资,印度可以获得通过伊朗国内连接阿富汗和中亚的通道。印度古吉拉特邦的小麦即将通过该港运往阿富汗。

    从阿富汗到中亚的广阔地区有着丰富的铁矿石等资源,印度希望在这片区域增加影响力。印度政治评论家拉梅什·乔普拉认为:“巴基斯坦阻碍了印度向西北方向发展的战略,使得印度无法顺利进行贸易。”

    报道称,印度更多针对的是中国。恰巴哈尔以东约150公里,是中国基于中巴经济走廊构想建设的瓜德尔港。中国计划从新疆修建道路,让瓜德尔港成为中国进出印度洋的重要据点。

    据当地媒体人士分析,印度在邻近位置建设现代化的港口,会削弱瓜德尔港的影响力,极大地牵制中国。

    伊朗方面也认识到了恰巴哈尔港的经济效益,总统鲁哈尼出席了当天的开港仪式。鲁哈尼表示:“港口的建成,使阿富汗与海洋相连接。”他对振兴物流业表达了强烈期待。

    另据共同社12月4日援引伊朗当地媒体报道,在伊朗东南部重要枢纽恰巴哈尔港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建造防波堤和码头的第一阶段工程已经完成,可停靠大型船舶,3日举行了开港仪式。

    报道称,恰巴哈尔港是连接伊朗、印度、阿富汗和中亚的重要枢纽。作为对资源运输线非常重视的印度宣布为基建等项目提供5亿美元援助,日本政府也在海关建设方面提供帮助。

    在开港仪式上发表演讲的伊朗总统鲁哈尼指出:“这里将成为我国与邻国的连接点,从政治角度来看也意义深远。”基建项目的计划设定至第五阶段,连接港口和伊朗国内其他城市的铁路等也在拟建之列。

    报道称,在恰巴哈尔港以东约150公里的巴基斯坦瓜德尔港,中国国有企业正在推进建设。有分析称,印度对恰巴哈尔港建设提供援助,似乎意在制衡正在扩大对印度洋影响力的中国。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