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2月5日

    携手挑战北约? 美媒称中俄不可能结成军事同盟


    据美国媒体12月2日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今年首次在波罗的海举行了联合军演。北约的一份报告认为,中俄不断增强军力会对北约构成挑战,但有分析认为,中俄不可能结成军事同盟。

    报道称,北约每四年发表一份报告,论述分析一些新因素可能产生的影响。报告将为北约的政治领导人制定策略提供参考。

    据路透社援引北约盟军转型事务最高司令梅西尔将军的话说,必须具有全球化思维,以便应对各种可能的发展趋势,全球化意味着北约必须关注这个组织之外地区的因素,包括中国和印度的军力增长。他还表示,北约也在增强网络战能力。

    北约的报告还提到,近年来,北约各国军费开支开始增长,预计这一趋势可能持续到2045年。但军费开支增长所带来的另一个进退两难的处境是,将会面临冷战时期的军备竞赛。

    报道称,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与西方交恶,并不断密切同中国的关系。两国海军今年夏季第一次在波罗的海举行了联合军演。两国海军2015年也首次在地中海举行了联合军演。冷战时代,地中海曾是北约和苏联角力的主要舞台。

    报道表示,由军方控制的一些俄罗斯军事媒体说,美国和北约的军事预算要超过俄罗斯与中国军事预算的总和。

    外媒援引一名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俄罗斯学者的评论称,中国军队仍以防御为主,谈不上构成威胁。据战略问题学者科诺瓦洛夫说,俄罗斯不太可能与中国结成军事同盟。他说,中国和俄罗斯都分别有很多自己的问题需要解决,两国不想卷入涉及对方的冲突和纷争中。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