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2月5日

    婚姻有助预防痴呆


    研究人员今天说,婚姻可能考验一个人的理智程度,但与伴侣一起步入老年可以降低患痴呆的风险。

    在一项涵盖80多万人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孤独终老能使人患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形式痴呆的可能性增加40%。

    在长时间的同居生活之后变为孤身一人也会带来影响,这会将精神状态下滑的可能性提高20%。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员、精神病学家安德鲁•萨默拉德说:“婚姻会给健康带来许多确定无疑的好处,所以我们确实预计未婚人士的风险会更高。”

    为了探索婚姻和痴呆之间的关系,萨默拉德和同事研究了15项早些时候的研究数据,这些研究涵盖广来自十几个国家的81.2万人。

    这一研究的详细内容发表在英国《神经病学、神经外科与精神病学杂志》上。

    不过,虽然结果很有力,但在问题依然存在: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这项研究是观测性的,而不是基于对照试验,所以无法得出因果关系上的明确结论。

    尽管如此,这些证据至少表明三种互不排斥的解释。

    萨默拉德解释说:“我们认为并不是婚姻本身降低了这种风险,而是与伴侣生活在一起所带来的生活方式因素降低了这种风险。这包括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更关注身体健康、饮食和锻炼,而且也包括与伴侣一起聊天带来的社交刺激。

    早些时候的研究显示,独居的人去世得更早,而且一旦患上癌症会更快地放弃,通常健康状况也更糟糕。

    但是,已婚人士和单身人士之间的这种“痴呆差距”比死亡上的差距更大,这表明与人一起生活对于大脑也有直接的好处。第二个因素可能是失去相伴一生的伴侣所带来的极端压力,这显著影响了海马神经元,而海玛是负责记忆、学习和情感的主要区域。

    这项研究说:“这一理论可以解释为什么丧偶者,而不是离婚者患痴呆的风险更高。”最后,一些未婚者可能本来就存在认知问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