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月4日

    新加坡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12月轻微回落


    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新加坡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从11月份的52.9轻微回落至52.8。同时,新加坡电子产品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从53.5降低至53.2。

    一般来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高于50说明制造业处于增长状态,低于50则显示制造业处于衰退状态。

    对于12月份的数据,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表示,尽管制造业和电子产品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都有所下降,但降幅不大,两项指标都仍然处于50以上的增长区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电子产品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还保持在接近2010年7月以来最高点的水平,也就是在2017年9月达到的53.5。这说明新加坡制造业的关键驱动力量并没有迅速减弱。

    她说,从具体数据来看,12月份新加坡制造业的新增订单数量和新增出口订单数量都有所增加,但电子产品制造业的情况则正好相反。此外,无论是对制造业还是对电子产品制造业来说,行业产出和订单积压数量在12月份都有所下降。

    新加坡贸工部2日公布了该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制造业产值在该季度环比萎缩了11.5%,相比第三季度环比增长38%的表现有很大退步。2017年全年,新加坡制造业同比增长了10.5%。尽管这一增幅远高于2016年的3.6%,但林秀心表示,2018年这一增幅可能会回落至4.9%。

    她认为,整个亚太地区各个经济体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表现出不均衡性,尤其是去年12月份韩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都跌到了50以下的衰退区域,这种表现令人不安。新加坡制造业的增长势头未来也可能会进一步冷却。

    日本经济新闻与金融信息公司IHSMarkit同日公布了12月份7个东盟国家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其中新加坡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最低,仅为44.7。()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