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2月26日

    俄驻阿根廷大使馆搜出近400公斤毒品 前使馆工作人员涉案


    西媒称,阿根廷警方从俄罗斯驻阿根廷大使馆搜出近400公斤的可卡因,并逮捕5名贩毒集团成员。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22日报道,有人在俄罗斯驻阿根廷大使馆内藏匿了多达389公斤的可卡因。这些可卡因分装在16个手提箱中,价值约5000万欧元。

    2016年12月,时任俄罗斯驻阿大使维克托·科罗内利亲自通报阿根廷当局,称俄方在使馆下属的学校大楼内发现了多个可疑的手提箱。阿根廷警方赶到现场打开这些手提箱,发现其中装满了可卡因。随后,两国就此展开了历时一年的联合调查,其间上演了许多电影情节般的破案细节。两国警方将手提箱中的毒品换成面粉,并在手提箱内安放了卫星定位装置,然后便耐心地等待毒贩落入这一设好的陷阱。

    2017年12月,毒贩利用俄罗斯大使馆的外交信使服务将这批毒品运到莫斯科。俄警方当即抓获了3名毒贩。另外2名毒贩2月22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落网。目前还剩一名被称为“K先生”的神秘毒贩头目在逃,据称此人身在德国。

    阿根廷安全部长帕特丽夏·布利里奇2月22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当今反毒斗争中最重大、最复杂、最缜密的行动之一。我们成功破获了这起案件,截获了所有毒品,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种成就。”

    布利里奇说:“我们决定将手提箱中的毒品换成面粉,并对毒贩交易进行追踪,这并非我们惯用的手段,但由于此案涉及外交领域,我们认为将毒品继续存放在大使馆的风险太大。阿根廷警方称,破获此案的最大难点在于侦破工作的保密,因为涉及两个国家的许多人员。

    调查人员发现,在逃的“K先生”与俄罗斯大使馆的会计阿里·阿比亚诺夫以及两名阿根廷籍俄罗斯人亚历山大·奇卡洛和伊万·布利兹努克是同谋。布利兹努克是宜诺斯艾利斯市警察局的副巡视员。这几人将来自哥伦比亚的可卡因伪装成外交邮包存放在俄罗斯驻阿根廷大使馆附属机构中。阿比亚诺夫利用职权将毒品运进使馆,布利兹努克则负责打点使馆结构的安保人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