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2月28日

    降低核战争门槛?美国发展战术核武器引争议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月26日发表题为《非战略核武器:它们有何益处?》的报道称,美国在2018年《核态势评估》报告中公布了发展两款新型低当量核武器的计划,这引发了一场围绕所谓非战略(或曰战术)核武器效用的讨论。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2月13日公布一份报告,探讨了战术核武器对美国和俄罗斯的重要性。

    虽然围绕战术核武器的概念仍然存在一些含糊之处,但在当代的争论中,武器往往按照弹头当量而非投射系统分类。

    那么,战术核武器的战略用途是什么?

    对美国和北约而言,这些武器主要用于向盟友提供全面核威慑手段并增强联盟的凝聚力——尽管北约内部对在欧洲大陆部署美国核武器一事存在分歧。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的说法,美国武器库目前拥有约500件战术核武器,其中200件部署在土耳其、比利时、荷兰、德国和意大利的盟国空军基地。

    俄罗斯据估计所拥有的1000至6000件战术核武器意在吓阻北约的侵略。在一些分析师看来,这些武器还凸显了俄罗斯“令局势升级以谋求缓和局势”的战略。

    尽管数名研究俄罗斯核战略的专家质疑美方的解读,以及俄罗斯“令局势升级以谋求缓和局势”战略的真实性,但美国2018年《核态势评估》报告提供了正当理由,证明有必要发展进一步的低当量核武器选项,作为对俄罗斯战术核武器的针对性回应。

    相关说法称,如果在俄罗斯首先使用战术核武器的情况下,美国没有一款低当量核武器选项予以回应,那么美国将被迫以更大当量的核武器作为回应,这可能导致冲突升级。

    若不如此,美国将不得不动用压倒一切的常规军事力量作出回应。

    用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滕上将的话说:“如果对手在战场上使用低当量核武器,我们拥有的仅有选项不应当只是尖叫。如果它们认为能够通过有限使用核武器达到自己的目的,那么我们将面临威慑手段失效的风险。”

    正如海滕所承认的,美国已经拥有低当量核武器选项。不过,这些武器只能从空中投射。海滕说,B61核炸弹和携带这些武器的轰炸机,“不可能在同一时间部署在所有地点”。

    因为这一局限性,《核态势评估》报告提议发展额外的海基能力,以扩大美国力量投送范围。

    但一些专家认为,增加低当量潜射弹道导弹以及配备核弹头的海基巡航导弹,可能并非美国威慑手段的正确解决之道。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核政策项目主任詹姆斯·阿克顿认为,大大增加对核指挥、控制和通信能力的投入,可以给美国带来更可靠和可信的威慑手段。

    按照阿克顿的说法,围绕俄罗斯的威慑手段,美国面临的主要问题不在技术层面,而在政治层面。

    在他看来,俄罗斯正在挑战美国的核立场,因为他们不相信特朗普总统会对俄罗斯使用核武器。

    如果俄罗斯质疑美国保护北约的意愿,这更多是因为特朗普,而不是因为美国没有技术选项。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