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3月26日

    中美在高技术领域陷入“冷战”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24日刊发题为《对于美中来说,这是一场正在陷入冰封的技术冷战》的文章称,一场“冷战”正在世界上最先进的产业中全面展开。而且它刚刚变得比原先冷了许多。

    文章称,最近针锋相对的行动可能加深美中两国之间已出现的对于技术统治地位的全球竞争。中国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互联网用户人口,以及一个欣欣向荣的初创企业和创新型公司群体。

    文章称,特朗普政府计划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和抑制中国投资,作为回应,中国则发布了一组针对美国产品的惩罚措施。

    文章称,两国之间的这场较量正向高技术领域开刀。美国监管机构一再阻挠中国高技术集团收购美国企业的尝试。

    文章称,美中两国限制对方高技术企业的努力不仅是出于经济实力考虑,同样也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这与两国争夺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下一代无线互联网等尖端技术领域主导权的竞争如出一辙。特朗普最近阻挠了博通公司收购高通公司的一次敌意竞标。他这么做并不是因为竞标者是中国企业——博通公司的总部在新加坡,而是因为美国政府认为这宗收购交易将削弱高通公司,让华为公司获得对5G移动通信技术的更大影响力。

    文章指出,这就是为什么目前的紧张关系将很难得到化解的原因。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