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3月27日

    上海为何打海外上海市民户口的主意?


    上个星期,上海市公安局关于注销定居海外上海人户口的规定,震惊各界。不仅海外上海市民难以接受,连带这海外华侨也感到非常困扰。

    虽然上海市最后表示,“暂”不会注销海外上海市民的户籍,但是,上海市这番动作让外界好奇,为何要打海外上海市民的主意。

    事情起源

    将于5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四十六条载明:出国定居或者加入外国国籍的,本人应当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注销户口登记。未办理注销户口登记的,公安派出所应当及时告知本人、近亲属、户主或者集体户口协管员,拒绝注销户口或者告知后一个月内仍未办理注销户口登记的,可以注销其户口。

    本月13日,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的解读》称:出国定居或者加入外国籍的,“需要注销户口”。同时,对于拒绝注销户口或者公安派出所告知后仍未办理注销户口登记的,公安派出所经可以依职权注销其户口。

    22日,上海市公安局发布《关于新<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第四十六条有关问题的解读》,再度强调上述条例。

    与此同时,海外上海人社群炸开了锅,纷纷质疑此举不合理。尤其很多在外国定居的上海市民,明明还是中国公民,享有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很多公民的权利是通过户籍来体现的。要是被注销了户籍,公民权利如何体现?例如、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甚至房产权属,哪一样不需要户籍来体现;更不要说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没有户籍,形同虚设。

    不仅仅是海外上海市民,这轮风暴也引起众多海外华侨的担心,他们担心上海此举可能是全国的试点,很快会在全国实行。

    到了星期天凌晨,上海警方通过社交媒体来了个政策大转弯,称暂时不注销海外定居的上海市民的户籍。

    上海警方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的有关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细则》和公安部有关规定,上海市公安局制定了《规定》第四十六条(关于出国定居和加入外国国籍人员注销户口的规定,自2005年以来的《规定》皆有表述)。鉴于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的实施细则尚未制定,关于“出国定居”的法定内涵尚不明确具体,因此,现阶段上海公安机关对出国定居人员不注销户口。

    上海市打户口主意的真正原因

    虽然海外定居的上海居民暂时送了一口气,但大家心有余悸的同时,依然对上海市为何会出此下策感到好奇。

    中国富豪马云旗下的报纸、香港《南华早报》今天在报道中触及了这个问题。

    该报引述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教授陈尧说,上海市还没经过适当的研究就发布了这项政策。

    陈尧说:“这项政策显然是因为上海市要实现2035年居民数低于2500万这个人口目标所带来的压力。”

    但是,当局只是后来才意识到,这项政策抵触了吸引和留住全球人才的目标,陈尧说,而且政策引发了巨大的反弹。

    上海市的人口在2016年公布的数据已经达到2416万人,其中包括那些上海户口持有者及在上海居住超过半年的人士。

    但是,《南华早报》引述警方内部消息和学者估计,上海市实际人口已经高达3000万人口。

    陈尧说:“警方改变决定,显示上海市的两难处境,既需要控制人口,同时也需要吸引国际人才。”

    一名持有上海户口又拥有美国绿卡、并在美国工作与生活的金融人士,欢迎上海市新的立场。

    她说:“我不认为取消户口在法律上是正确的。希望今后能在制定这些规定之前先征求公众看法。宣布禁止某些东西并随后撤回自己的指令是不恰当的。”

    值钱的上海户口

    但是,南洋视界采访中发现,也有一些观点认为,上海人口目标虽然是一个压力,但上海户口的经济价值可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两年前,中国媒体指上海市户口值90万元人民币。据此,很多受访者认为,现在上海户口远远不止这个价值。

    一些人士认为,上海方面希望腾出这些移居外国的市民的户口,以吸引国内优秀的人才。毕竟,上海市的发展需要引入各种尖端人才,户口是很好的诱因。

    但也有人认为,户口腾出来之后,上海市也可吸引国内的商业成功人士,就如新加坡那样。

    不过,也有人认为,上海取消海外上海市民的户籍之后,一些二线城市可能会吸引这些中国公民落户,毕竟在国外定居的上海人中,不乏成功的商人和优秀的人才。

    如果真是这样,上海又不知道会失去多少人才!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