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3月23日

    美国警察狂开20枪打死1人 却发现对方拿的不是枪


    图为克拉克祖母惊恐地回忆孙子在后院被警察打死。(来源:美联社)

    美国警方当地时间周三(21日)晚间公布一段执法记录仪拍下的视频,引发舆论争议。视频记录的是当地时间周日(18日)晚间,美国加州萨克拉门托警方看到一名23岁黑人男子斯蒂芬·克拉克(Stephan Clark)手中持有一件物体,随后在其家中后院狂开20枪将其打死,结果发现他手中拿的并不是枪,而是手机。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时两名警察接到911报警称,有人打破了窗户。根据萨克拉门托警察局发布的执法记录仪影像,警察拿着警用手电筒在漆黑的街道上追踪克拉克,看到克拉克正在接近一栋房子。警察边跑边喊,“举起手来。停下!停下!”警察接近房子转角时,发现克拉克躲在一处有顶棚的露台下。上方直升机的红外摄像头此时一度失去了克拉克的行踪。

    一名警察喊着,“举起手来!枪!”并立即躲到墙后。直升机镜头显示,一名警察明显抓住同伴试图掩蔽。克拉克向警察靠近了一两步。警察在墙后继续命令道,“举起手来!”随后立即喊,“枪,枪,枪!”两名警察同时快速开火,子弹迸发的火花在直升机红外摄像头中形成一片白光。

    据报道,从警察第一眼看到克拉克躲在露台,到打出第一发子弹,全程仅过了6秒。警察从未表明自己的警察身份,克拉克当场死亡。

    萨克拉门托警方当地时间周一(19日)称,他们认为打破窗户的人就是被密集子弹当场击毙的人。目前警方尚未确认,克拉克究竟是“嫌犯”还是“受害者”。不过克拉克家人称,打破窗户的另有其人,克拉克只是“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了后院”。其家人对当地报纸表示,当时门铃坏了,家里有人敲击后窗,叫人来把车库门打开。克拉克当时正待在其祖母家,当晚的枪响把老人吓坏了。

    其祖母称,“我只听到砰砰的响声,然后我就倒在了地上。”后来,警察称有人死在了她的后院,她就怀疑死者是她的家人。她说,“我告诉警察,‘你们这些家伙是杀人犯,杀人犯!’你们把他从孩子们身边夺走了。”据美联社报道,死者有两个年幼的儿子,还有一名未婚妻。

    根据当地警方发布的说法,当地时间周日(18日)晚间9时许,直升机发现一名嫌犯捡起某种工具,打破窗户进入一座民宅。当地媒体报道称,被打破的是邻居家的滑动玻璃门。警方称,嫌犯逃跑并盯上一辆车。随后,直升机指挥地面警方从前院进入克拉克祖母的家,当时克拉克正从后院进入,双方在中途碰面。

    目前尚不明确克拉克身中多少枪,相关细节有待进一步调查。萨克拉门托警探称,截至周三(21日)他们尚未得知当时警察使用武器的具体型号,以及每人10发是否是他们的全部子弹荷载量。涉事警察目前处于带薪休假中。

    据报道,警方周一(19日)称,事发后大约5分钟,接应警察抵达现场,给克拉克戴上手铐并实施急救。不过相关时间线并不准确。执法记录仪显示,从警察开枪到戴上手铐,这期间过了5分16秒,随后又过了数秒,现场才有人开始实施胸外按压。

    报道称,警方相关规定要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警察应对伤者提供第一时间救援。”可能有多种因素影响警察施救,如对方抵抗或警察认为对方持有武器等。不过在这起案件中,克拉克倒下之后就不动了,现场警察并没有表现出恐惧等情绪。而其中一名警察,在显然并不必要的情况下,花了1分半的时间重装子弹。

    萨克拉门托市长斯泰因伯格(Darrell Steinberg)当地时间周三(21日)晚间发布声明,对克拉克的家人表示慰问。他表示已经仔细看过视频,并称“仅根据视频本身,我不能质疑我们警察的瞬间决定,我也不会那么做。但社区和议会成员提出的问题也是合理的,必须在调查中得到解答。”

    警方称,在公布视频之前,已允许克拉克家人回顾该视频。克拉克的姨母质疑,警察刚喊“举起手来”就立即一股脑开了枪。当地牧师和社区活动家也认为,就算他真的做了警方声称的事情,也不意味着可以就此夺走他的生命。

    据报道,去年美国共有987人被警察击毙,其中68人并无武装。其中,30人是白人,20人是黑人,13人是拉丁裔,另有5人身份不明。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