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10日

    2017亚洲竞争力报告出炉:新加坡居首 大陆仍不敌“亚洲四小龙”


    正在海南省博鳌镇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昨日(4月8日)发布了《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新加坡排名第一,而中国大陆在亚洲的影响力仍不敌“亚洲四小龙”(新加坡、香港、韩国和台湾)排在第九位。

    排名前十名分别是:新加坡、香港、韩国、台湾、澳大利亚、以色列、日本、新西兰、中国、巴林。新加坡首当其冲,夺得榜首。

    报告指出,在分项排名中,中国、香港、科威特、卡塔尔、新加坡列整体经济活力排名前5位;台湾、韩国、新加坡、以色列、新西兰在人力资本和创新能力排名上领先。

    这是在每年博鳌论坛上都会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共3份报告。

    今年的报告指出,虽然过去一年亚洲贸易出现好转,但在一体化进程与金融稳定等方面却面临极大挑战,距离亚洲黄金时代,还比较遥远,强调要完成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谈判,扭转逆全球化趋势,并在预测今年以 E11(指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 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为 5.1%。

    报告并比较 E11 与 G7(现代世界主要先进国家所组成之政府首脑会议性质的国际组织,目前成员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及日本),指两者的经济增长均提速,“但近两年前者对后者的增速差距不断拉大”,且E11高于G7,“对世界经济加速回暖的拉动作用更加显著”,并认为,新兴市场在就业市场总体稳定之下,通胀压力缓解,国际贸易强劲复苏,金融市场总体保持稳健,但外债则持续攀升、国际直接投资增长乏力。

    不过,在美国为主的保护主义兴起之下,E11国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谈判进展缓慢。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