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28日

    中美贸易战问题不大 新加坡经济将继续增长,前景喜人


    虽然中美贸易战阴云笼罩,但新加坡央行认为,今年新加坡的经济将保持积极态势,也将继续由贸易相关行业以及现代服务业推动。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一份长达117页的报告中指出,新加坡的“数字活动”的大量增加。数字活动将日益成为新加坡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增长引擎”。同时,企业也大量投资数字化,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对一些领域带来很好的影响,如资讯与通信技术及专业服务。

    但与此同时,一些内需导向型活动,如零售和饮食销售,在今年初显得疲弱,但随着消费者情绪改观会逐步回暖。金管局预计,随着劳动力市场的改善,消费将会上升。

    金融管理局在半年一度的《宏观经济报告》中指出,新加坡经济今年将持续取得稳健增长,增幅介于1.5%到3.5%。其中,全球电子业需求稳定,将刺激贸易增长。

    另外,新加坡人消费能力增强,将刺激内需,因此整体经济将保持增长势头。

    不过一些行业如海事及岸外工程则表现逊色。

    同时,金管局指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会对新加坡的经济展望带来“下行风险”,因为新加坡和中国之间有很强的工业连接,美国对中国产品加收关税,将对新加坡的国内生产总值带来相对较大的影响。

    但是,金管局也评估,整体的影响是有限的,除非贸易争端更加激烈,溢出到新加坡的经济。

    金管局认为,全球的最终需求预料在今年会稳定,家庭收入增加会转化为积极的消费和商业情绪。

    全球的科技扩张预料还会继续,尽管步伐会比较节制。因此,贸易相关的行业应该会在年内未来的季度里扩张。

    就业市场方面,主要增聘领域将来自金融保险与资讯通信业。当局预测,今年的居民薪金增幅将在3.5%左右,超过去年。

    至于通货膨胀率,金管局表示,由于劳动市场持续改善,核心通胀率将上升至1%到2%。但整体通胀率将因私人交通成本下滑、全球商品市场趋稳而走低,介于零到1%之间。

    此外,面对物价上涨压力,金融管理局将让新元缓步升值。当局表示,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已考虑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影响,因此将密切留意市场走势,必要时将做出调整

    金管局说,过去两个季度,新加坡的经济在扩张的道路上依然稳健,贸易相关的行业随着IT 循环的持久上升而继续扩张。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在这个阶段中会继续稳定发展,这主要归因于金融服务业活动开支的增加,以及数字化努力。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