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10日

    马哈迪今天就想就任大马新首相 现首相有话要说


    马来西亚大选结束后,围绕谁将出任新一任首相,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与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希盟)存在分歧。

    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5月9日结束投票。根据马选委会网站10日的即时计票结果,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希盟)已确认获得超过112个国会下议院议席,超过总议席数的一半,战胜现任首相纳吉领导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希盟将获得组阁权。马来西亚自1957独立以后,将首次结束以巫统领衔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的执政。

    10日上午,在最新一场发布会,希盟领导人马哈迪表示,希盟明确获得国会简单多数席位,因此有权执政,组织政府。他说,现在迫切需要组建政府,并希望能在今日17时以前宣誓就任首相。马哈迪透露,希盟领导人已就此致函最高元首。

    不过,稍早时候,马来西亚现首相、国阵领导人纳吉在记者会上强调称,“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获得国会简单多数席,因此,究竟谁将成为新任总理,将由最高元首决定”。

    他指出,根据宪法,国家元首有绝对权力,委任获得下议院大多数议员信任者出任首相。

    10日11时,纳吉在首都吉隆坡太子世贸中心的巫统总部召开记者会,回应大选结果。新加坡8频道新闻10日上午报道称,在长达8分钟的发言中,纳吉表示接受人民的选择。他表示,马来西亚是个特别的国家,国阵能领导马来西亚那么久是幸运的。纳吉还说,国阵赢得了79个国会下议院议席,希望未来人民能给予国阵更多的信任。

    马来西亚实行君主立宪联邦制。马来西亚宪法规定,最高元首为国家首脑、伊斯兰教领袖兼武装部队统帅,由统治者会议选举产生,任期5年。最高元首拥有立法、司法和行政的最高权力,以及任命总理、拒绝解散国会等权力。目前马来西亚的最高元首为穆罕默德五世(Sultan Muhammad V),他于2016年12月13日就任第15任最高元首。

    据报道称,根据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官网在凌晨2时45分公布的成绩,希盟总共取得116个议席,超过112席的执政门槛。马哈迪凌晨宣布将组织新政府,希盟成员政党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将出任副首相。旺·阿兹莎是前副总理安瓦尔的夫人,在这次大选中安瓦尔与马哈迪均同属希盟阵营。

    国阵由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公会)、马来西亚印度人国大党等13个政党组成。自马来西亚1957年独立以来,以巫统为核心的政党联盟一直连续执政。在2013年的上届大选中,国阵获得国会下议院222个全部议席中的133席,以简单多数获得继续执政资格。(澎湃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