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3日

    朝鲜从核试验场拉出电缆 迈出停核第一步


    “韩朝一致确认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4月27日发布的《板门店宣言》这样写道。日前,这一共同目标似乎有了进展。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当地时间2日报道,美国情报机构称,朝鲜已经开始从核试验场隧道中拉出电缆,这被认为是朝鲜关闭核试验场的第一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4月29日曾透露,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27日在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时表示,将于5月关闭位于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

    4月27日,朝韩首脑实现历史性会晤,并发表《板门店宣言》。宣言称,韩朝一致确认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虽然宣言中并没有提及具体的计划和时间表。CBS透露,有关朝鲜无核化的更多实质性问题,包括何时、以何种方式等,有望在朝美会谈上被讨论。这一说法也与环球网记者27日采访的韩国专家观点类似。韩国庆南大学极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分析称,“美国一直要求朝鲜以‘彻底、可核查、不可逆转’的方式弃核,这次只提到‘彻底’,剩下两个方面留给朝美峰会解决”。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全球安保合作中心主任黄载皓也认为,半岛无核化的根本在于解决朝美矛盾,因此这次朝韩会晤只做出原则性表态,问题还是得留给朝美。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曾表示,计划于5月或6月初会见金正恩。不过,随着时间临近,会晤地点仍没有正式公布。4月30日,特朗普在与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曾表示,有可能在朝韩非军事区举行会谈,并称这是一个“有趣”的选择。而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在推特上说:“许多国家都被考虑是会见地点,但是韩朝边界的‘和平之家(27日的朝韩首脑会谈地)/自由之家’,与第三方国家相比,难道不更有代表性,更重要吗?”特朗普30日还表示,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的机会从未如此之大,金正恩对此的态度“非常开放和直率”。他说,他和金正恩的会晤“将会实现”,朝方对此非常期待,美国也乐见其实现,他个人倾向于会谈将取得成功。而就在本月1日,特朗普已表示,他和金正恩的会晤时间和地点有望在数日内公布。

    《板门店宣言》还称,韩朝争取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并为构建牢固的永久性半岛和平体制,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不过,CBS表示,朝韩两国并不能正式结束战争,因为韩国不是《朝鲜停战协议》的直接签署国,而该协议只是军事行动的停止,并不等于战争状态的结束。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