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11日

    关税上涨 零售提价 调查称美消费者将为“贸易战”买单


    法媒称,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四分之三的美国制造企业和半数的服务企业预计,美国和中国实施的关税政策将导致它们提高价格,很多企业预计供应会中断。

    据法新社5月7日报道,美国与中国,以及美国与欧洲之间相互威胁向对方价值数十亿、数百亿美元的出口产品征收关税,引发了近期的金融市场动荡,投资者担心这可能引发贸易战,并破坏全球经济复苏。

    美国高级代表团上周访华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谈判,但没有宣布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这次谈判似乎并未增加华盛顿拿出解决方案的可能性。

    报道称,在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进行的这项调查中,受访企业称,在过去两个月里,原材料价格上涨,其中钢铁和铝的价格暴涨。

    很多企业在最近的收益报表中反映成本增加,并计划提高零售价格。

    ISM在7日公布的半年一次的经济展望报告中说,74%的制造企业和50%的服务企业认为,关税将导致“企业生产并提供给消费者的商品价格上涨”。

    报告说,制造企业预计,关税政策将导致价格平均上涨5.4%,而服务企业认为价格涨幅将超过7%。

    报道称,与此同时,这两个部门近六成的企业预计,关税政策将导致其供应链“延迟或中断”。这也会推动价格上涨,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抱怨供货难,原因包括没有足够的卡车司机。

    截至今年4月底,制造业生产成本已增长4.8%,服务业成本增长1.3%。

    ISM制造业调查委员会主席蒂莫西·菲奥里说,钢铁和铝的价格今年已上涨20%,金属制品的生产成本涨幅最大,为10%。

    ISM非制造业调查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尼夫斯对法新社说,除了燃料和木材相关产品,服务部门“价格控制得较好”。

    报道称,全美各地企业都表示存在招工难的情况,调查显示,78%的制造企业和64%的服务企业在过去6个月里遇到了这个问题。

    ISM说,其中约一半的制造商和三分之一的服务商提高了工资。

    菲奥里说:“我们现在很难找到足够多高质量的工人。”

    约一半的受访企业通过提供培训来吸引新工人,但尼夫斯指出,不管是在零售业还是在建筑业,很多技能是难以马上学会的。

    调查还显示,这两个部门的企业对今年的持续增长前景普遍乐观,在美国最大的6家制造企业中,5家企业目前正处于扩张模式。

    菲奥里说:“然而,获得高质量的工人和原材料成本出现上涨,将最终决定着制造业的收入和盈利能力。”

    报道称,两个部门约三分之一的企业说,它们今年打算增加资本支出,但大部分企业说,促使它们这样做的原因是总体营业状况,而不是去年12月通过的营业税改革方案。

    这些企业平均计划增加10.1%的资本支出,而在上一次调查中,该数字只有2.7%。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