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6月19日

    日刊文章:欧洲纠结“自主外交”能走多远


    日本《外交》双月刊5/6月号刊载题为《站在十字路口的美欧关系及欧洲的自主性探索》的文章称,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欧洲应与政策和价值观不同的美国保持距离,提高自主性。不过,美国在多大程度上承认欧洲的自主还是个很大问题。

    文章称,美欧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关于严重程度,虽然评价不一,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当前事态最大的直接诱因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诞生。而且这个特朗普冲击波是在欧元危机、移民难民危机、英国脱欧、接二连三的恐怖袭击事件、各国民粹主义抬头等欧洲已经面临危机和课题的背景下发生的。简直是雪上加霜。

    欧洲对待特朗普态度不同

    文章称,要理解当前美欧关系,避不开的一点是欧洲主流派对特朗普总统的厌恶感。这虽然是基于政治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以及政策的差异,但在很多情况下这种厌恶几乎已经变成生理性的。

    文章称,在很多西欧国家,反主流、反建制等民粹主义势力的抬头成为内政上的重大担忧事项,对特朗普现象蔓延至本国绷紧了神经。特朗普政府的诞生并非只是大西洋彼岸其他国家的事情,而是直接关系到本国内政的威胁。同时,由于国民的反特朗普情绪很强烈,因此无论外交姿态,还是执政上的战术,宣传与特朗普总统的亲密关系都会面临很高的风险。比如,对于在去年9月联邦议会选举中议席数减少、花费半年时间谈判联合执政、内政上弱化的德国默克尔政府来说,可以活动的空间比较有限。

    文章认为,在中东欧国家,例如波兰和匈牙利,出现了与特朗普政府方向性重合的现象,比如排斥移民等排外主义主张、强权政治手法等。因此,中东欧国家反特朗普情绪与传统西欧国家相比就低一些。另外,特朗普政府要求北约国家增加国防预算的施压,对于面临俄罗斯威胁的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来说是利好消息。比如,如果德国进一步参与安全保障,那正是这些国家所希望的。

    增加国防预算要求难实现

    文章称,在大选期间,特朗普作为候选人就多次发表北约里有很多国家没有支付会费”“北约已经过时等言论,就任后也一直要求付会费,去年5月首次访问北约时,他没有表示美国要遵守规定集体防御这一同盟根本的北约第五条,给欧洲带来了冲击。

    文章称,然而,实际上,特朗普政府为了对抗俄罗斯的威胁,按原计划推进始自奥巴马前政府的美军部队在波兰实施常驻,扩大了对强化北约防卫态势的贡献。

    文章称,尽管如此,美欧间围绕分担负担的问题仍然是残留的火种。特朗普政府强烈要求国防预算支出要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

    文章称,实际上,除美国以外的北约国家(包括加拿大,主要是欧洲国家)的国防预算,在财政危机结束、俄罗斯威胁增大的2015年以后,已经连续三年增加,2017年增加近5%。加之特朗普因素,包括德国(2017年国防预算占GDP比例为1.24%)在内,很多国家已经相继表示增加国防预算。然而,像德国这样原本预算就很多的国家,因为经济形势好,GDP增长率高,要实现国防预算占2%的目标,从现实情况看是很困难的。

    文章认为,当前虽然可以说正在努力,以此来缓解美国的压力,但一直拖下去肯定是不行的。而且,对欧洲国家增加国防预算的要求并非到了特朗普政府才开始,美国国内的焦虑情绪越来越高。

    美对欧洲防卫自主很敏感

    文章称,将视线转向欧盟内部,由于英国脱欧,欧盟27国的团结反而加强了。而且,英国在欧盟的影响力已经显著下降。

    文章称,这种情况在英国一直采取慎重姿态的防卫合作方面尤为明显。在欧盟,防卫合作的机会正在增加。2017年末正式成立的与防卫合作有关的永久结构性合作PESCO)就是一个象征性的成果。PESCO是一个基于欧盟基本条约《里斯本条约》的规定,在拥有很强意愿和能力的各国间推进合作项目的机制,但此前因为英国的反对,一次都没有使用过。然而,17个项目如今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文章称,通过PESCO提升欧盟军事能力,符合特朗普政府分担负担的要求。然而,对于欧洲在防卫装备的开发、制造和采购方面提高自主性的方向性,特朗普政府内部已经出现担忧的声音。美国一方面要求欧洲分担负担,另一方面又对欧盟实施作战和防卫产业的自主性反应敏感。

    文章认为,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欧洲应与政策和价值观不同的美国保持距离,提高自主性。
    文章称,然而,这里面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结合军事层面来考虑,欧洲是否真的有意愿和能力负担该成本。仅靠欧洲来应对作为核大国的俄罗斯首先是不可能的,即使只考虑常规武器,没有美国的话要应对起来也是极其困难的。

    文章称,其次,更本质的问题是不惜付出很大成本后,为了什么而自主。不只是现在,如果考虑到将来,现在放弃与美国的合作并非上策。

    文章认为,另一方面,正如先前提到的那样,美国在多大程度上承认欧洲的自主还是个很大问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