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7月18日

    贸易战阻碍美国对中国出口猪头猪脚等杂碎


    在美中贸易战之前,美国出口的每10头猪的猪脚和猪头,就有九头猪的运往中国大陆和香港,而且价格还高于其他任何地方。

    大多数美国人不吃的猪脚和猪头,以及猪心、猪舌、猪肚和猪内脏等其它部位,在中国烹饪文化中却占有特殊的地位,因此在美国猪肉出口商的利润中也占有特殊地位。

    “你经常听人们说,正是这些产品在维持这些加工厂的运营,”美国肉类出口协会(American Meat Export Federation)的经济学家Erin Borror表示。

    在中国对美国猪肉加征两次合计为50%的关税后,这些赚钱的“猪杂碎”出口渠道正在快速关闭。

    这迫使美国加工商以微利增加出售这些猪身部位,用于生产宠物和牲畜的饲料。

    据美国农业部(USDA)最新数据,中国4月对美国猪肉征收25%关税后,美国受关税影响的副产品出口量在4、5月共下降约三分之一。

    美国农业部对猪杂碎出口下滑未予置评。

    中国的消费者喜欢猪杂碎的厚重口味,所以向中国出口猪杂碎一直很赚钱。比方说四川有一道名菜白豆炖猪蹄。

    **猪肚猪肝替代供应**

    分析师称,中国找到其他供应替代美国猪杂碎可能不难。

    分析师表示,中国买家也可扩大自欧洲进口;当地猪价处在至少两年来的低位。

    出口减缓打击美国主要食品加工业者,比如WH Group(0288.HK)旗下的Smithfield Foods、Seaboard Corp (SEB.A)麾下的Seaboard Foods,以及巴西JBS SA (JBSS3.SA)的JBS USA。2017年美国猪内脏销售总额创逾11亿美元的纪录高位,上述企业即大为受惠。

    美国最大的猪肉加工商及销往中国的出口商--Smithfield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肉品加工商泰森食品(Tyson Foods) (TSN.N)亦拒绝置评。Seaboard及JBS则未回应置评要求。

    受贸易战影响,美国猪肉加工企业的利润率承压,上个月滑落至三年来最低水平。

    **8.6亿美元亏损**

    美国肉类出口协会称,2017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猪杂碎平均价值为每磅大约0.76美元。

    该协会称,如果不销往其他地区供人消费,这些副产品将在美国获得每磅约0.18美元的补偿--按照对华出口量计算,相当于每头猪损失1.55美元。

    整体而言,该协会预计猪杂碎价格的下降,未来一年可能给美国猪肉行业带来8.6亿美元的损失。爱荷华州立大学农业经济学家Dermot Hayes说,加工企业会降低生猪收购价,将上述损失转嫁给养殖户。

    “受伤害的是生猪养殖户,”他说。(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