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7月11日

    朝鲜复制“越南模式”?专家:时过境迁照搬不现实


    就这一问题,刚刚结束第三次朝鲜之行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给出了他的答案:仿效越南的经济改革模式,并像越南一样与美国建立伙伴关系实现繁荣。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聂慧慧10日对澎湃新闻表示,越南当时的情况与朝鲜目前的情况都很不同,不能简单类比,完全复制越南的经验似乎不太现实。


    美越改善关系的外部环境已变化
      
    当下越南的繁荣和我们与越南的伙伴关系曾经一度令人难以想象,鉴于此,我有一条信息希望向金正恩委员长传达:特朗普总统相信您的国家可以复制这条道路。蓬佩奥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向一众美越商界人士讲话时说道,如果您能把握住这一刻,它就是你的。这一奇迹可以属于你。您的朝鲜也可以拥有这样的奇迹。
      
    他还对朝鲜建言称,越南自1995年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的经验对于朝鲜而言就是实例:在数十年的冲突与不信任之后,实现国家繁荣以及与美国建立伙伴关系是可能的。
      
    蓬佩奥还称,越南领导人意识到需要改革并与美国建立关系,与此同时,越南的国家主权和政府形式也不会受到威胁。越南在越战后崛起的关键在于恢复和美国的接触,两国从1985年起就开始就归还美军遗体开展合作。
      
    不过,聂慧慧认为,从外部环境来说,美越建交是在苏联解体、美国成为世界霸主的背景下展开的,当时美国自信心较强,对越南的威胁感知也较弱。从两国的意愿来看,当时越南为改善同美国及大多数国家的关系,履行了从柬埔寨完全撤军的承诺,随后越美才正式建交,蓬佩奥的表态可能暗含着要求朝鲜完全弃核。
      
    她进一步表示,美朝两国都对彼此有怀疑,双方改善关系的意愿均不如当年美越那般强烈。
      
    美朝就高级别会谈看法不同
      
    蓬佩奥于6日抵达平壤,参加为落实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成果而举行的朝美高级别会谈。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布消息称,蓬佩奥7日离开平壤前在机场对随行的媒体记者表示,他与朝方官员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美朝几乎在所有核心问题上都取得了进展
      
    不过,朝鲜方面则对此次朝美高级别会谈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新华社报道称,朝鲜外务省发言人7日当天发表谈话,对蓬佩奥访朝期间美方在朝美高级别会谈中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终战宣言等问题表现出的态度和立场感到无比遗憾,对会谈结果表示极其忧虑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还表示,此次朝美高级别会谈,不仅未能加强朝美间的信任,反而造成可能动摇朝方无核化意愿的危险局面。该发言人7日也通过朝中社发声,批评美国违背新加坡首脑会谈精神,说什么“CVID”(注: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申报验证云云,单方面对朝鲜提出了强盗的无核化要求
      
    韩国《中央日报》710日报道,蓬佩奥访问朝鲜期间,朝方向他正面提到了《终战宣言》。报道引述外交消息人士9日的话写道,朝鲜迎接蓬佩奥时最关注的就是确定发布《终战宣言》的日程。美国主张全面商讨朝鲜无核化和改善朝美两国关系等问题,相反,朝鲜则主张先从最具象征性、日程最紧张的《终战宣言》开始。
      
    报道认为,对要求《终战宣言》体制保障的朝鲜,蓬佩奥提到了越南模式,这相当于告诉朝鲜无核化才是体制繁荣之道,不要错失良机。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7日发表谈话时表示,早日发表《终战宣言》,是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构建持久和平机制的第一步,也是建立朝美信任的首要因素。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