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7月11日

    大陆官媒:西方舆论莫逼这位女士投身政治


    中国已故异议人士刘晓波的遗孀刘霞于北京时间710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德国。自刘晓波去年病逝后,西方舆论一直关注刘霞的情况,称她遭到软禁,要求还她自由 

    大陆官媒《环球时报》71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刘霞这一年中的确处在中国官方的视野范围内,但决不能用软禁来描述。刘霞居住在北京一个正常社区内,可以自由会见亲朋好友,自由逛街购物、聚餐,去训练场打羽毛球等。 

    刘霞与外界的通讯联系也是畅通的,德国使馆就经常给她打电话,现居德国的异议作家廖亦武几个月前发了他与刘霞通电话的录音,说明后者并非处在与外界的隔绝中。 文章指出,关于刘霞出国的问题,中国官方一直没有表示不可以 

    中国是个社会管理相对严格的国家,这与西方社会相比一目了然。中国社会当中有一些异议人士,如何在管理的同时包容他们,或者说在包容的同时把他们管理好,这是中国政治上的一道课题。 

    文章还称,最近一个时期,异议人士向公共舆论平台发声的能力受到一些限制,但他们的人身自由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充分的。这种情况与改革开放之前是完全不同的。今天的中国不希望异议人士过多影响国家发展的进程,但决无迫害异议人士的意思。西方舆论的镜头喜欢对准中国异议人士,而后者当中的一部分人也喜欢面对那些镜头作秀。 

    刘霞是中国最著名异议人士的遗孀,但从之前的情况看,她本人似乎并未打算也做个典型的异议人士。西方的一些力量如果能放过这位女士,而非一味消费她,逼她做所谓人权斗士,也是一种该有的克制。 

    西方力量总是把对中国人权的绝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了异议人士身上,慢慢地,西方嘴里的人权异化成为地缘政治的一种特殊工具,而与中国波澜壮阔的人权建设分道扬镳。其结果是,大部分中国人现在很讨厌西方与我们讨论人权,搞得西方费力不讨好。西方自己应当反思。 

    有媒体报道称,刘霞10日离开中国前往德国接受治疗。此前有消息指,刘霞出国与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德国有关,因为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德国民间组织一直致力于将刘霞转移到德国。 

    10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面对记者的提问,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刘霞是出于自己意愿赴德国,与正在访德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无关。同时华春莹表示刘霞问题是非外交性质的 华春莹否认北京答应刘霞出国可能与中美贸易战试图争取德国的支持有关,认为没有直接关系。

    华春莹称,并没有进一步的资料可以补充 针对香港媒体不断就刘霞问题进行提问,华春莹罕见地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华春莹对香港记者表示,很好奇香港记者特别关注个人问题 另外在当天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通稿中,有关刘霞的内容被删。(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