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7月11日

    苹果前员工张晓浪被控窃取苹果商业机密


    一份刑事起诉书显示,苹果(Apple)一名前雇员被美国当局指控窃取关于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商业机密。

    根据上述提交给加州法庭的文件,201512月加入苹果的张晓浪,于今年77日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当时他试图登上一架飞往中国的航班。

    文件中称,张晓浪曾为苹果工作,参与一个开发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软件和硬件的项目,负责设计并测试用于分析传感器数据的电路板。

    美国检方称,张晓浪从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一个数据库中下载了一些信息,包括有关电力需求、电池系统和传动系统悬式座架的数据——不久之后,他在4月向苹果提出辞职。

    据称,他告诉公司他打算回中国,在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小鹏汽车(Xiaopeng Motors)任职。小鹏汽车在广州和美国加州的帕罗奥图(Palo Alto)设有办公室。

    另一份法庭文件显示,张晓浪周一在加州圣何塞(San Jose)出庭,并被还押候审。他被指派了一名公设辩护律师,但律师没有立即回复要求置评的电话。

    也称作XMotors的小鹏汽车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根据周二提交的文件,张晓浪声称离开苹果后加入了XMotors在加州的办公室。

    苹果非常重视机密和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苹果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正与有关部门就此事展开合作,并将尽一切可能确保此人和其他相关个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这些指控发生之际,美国议员们对中国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Made In China 2025)计划而设法获取尖端技术的努力发出了警告。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后,美国政府在阻止中国投资者收购美国企业方面变得更强硬。

    张晓浪被指控之前,美国检方还起诉了其他几起窃取商业机密案件。上周,威斯康辛州一家法院对华锐风电(Sinovel Wind Group)处以150万美元的罚款,这是罚款金额的上限。华锐风电是中国的一家风力涡轮机制造商,被判定从马萨诸塞州的美国超导(AMSC)窃取商业机密。

    XMotors是硅谷数十家研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初创企业之一,拥有显赫的投资者。阿里巴巴(Alibaba)IDG和富士康(Foxconn)都是其投资者。今年,该公司聘请了摩根大通(JPMorgan)亚洲区前高级银行家顾宏地(Brian Gu)担任副董事长兼总裁。

    2015年初,随着苹果从特斯拉(Tesla)和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等车企陆续挖人,有关苹果研制一款电动汽车的秘密项目的细节开始浮出水面。自那以来,苹果很少讨论其计划,但监管申报文件——包括去年在加州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许可证——已暗示了其战略。

    这个代号为泰坦”(Project Titan)的项目,在2016年年中苹果老将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接替最初的团队领导者史蒂夫扎德斯基(Steve Zadesky)后,经历了战略转变。

    目前,苹果正致力于开发自主驾驶所需的基础系统,而不是研发车辆本身。这包括一项计划,即对一辆运送员工往来于硅谷各办公室的自动驾驶车辆进行测试。

    对张晓浪的起诉书显示,苹果13.5万名全职员工中约有5000人拥有访问泰坦项目的涉密许可,不过这一数字可能包括整个公司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的所有员工、以及从事该汽车研发项目的数百名员工。

    据称,张晓浪在430日告诉苹果,他打算在休完陪产假后辞职。他向上司表示,他要回中国,离他母亲近些(他称他母亲病了)。根据周二的法庭文件,随后在会议上,他表示打算去XMotors工作。

    他的说法显然引起了上司的怀疑。该文件显示,张晓浪被要求上交属于苹果的设备,并在他人陪同下离开园区,他的网络访问许可和进出通行证都被注销了。

    苹果启动了内部调查,据称发现他下载了关于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信息。美国政府声称,苹果的监控视频显示,他还从苹果自动驾驶汽车实验室取走了一个大箱子,不久后就告知上司他要辞职。

    据文件显示,箱子内装有两个电路板和一台服务器,张晓浪在52日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上向苹果表示,他原本希望他取走的材料对他在苹果曾想加入的另一个项目有所帮助。

    据称,他承认将数据传到了妻子的笔记本电脑上,他同意苹果的调查人员检查这台电脑。调查人员注意到了一个名为最近”(RECENT)的文件夹中40GB的数据,并告诉FBI这台电脑里60%的数据大有问题

    文件显示,627日,FBI在接到苹果通报后搜查了张晓浪的家,并在当天与他进行了面谈。美国当局称,他承认从苹果拿走了文件并传到了妻子的电脑里,因为他知道自己辞职时必须上交由公司所有的设备。

    FBI特工于77日发现,张晓浪预订了当天飞往中国的航班。他们在他已经通过了圣何塞国际机场(San Jose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安检后顺利逮捕了他。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