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7月10日

    中美贸易战三大后续效应不可低估


    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9日刊发文章称,随着贸易战的升级,美国面临金融市场下跌以及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的不确定性。北京目前的反应一直是克制的,但这种情况可能发生改变。美中之间很可能存在长期争端,而不会出现快速解决。

    文章称,美中贸易战的第一枪在没有引发投资者很多反应的情况下打响了。这种平静可能是短暂的。

    数月来,金融市场一直在准备迎接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兑现对中国加征关税的扬言。因此当美国6日按计划对340亿美元进口中国产品实施关税,以及北京作出相应报复的时候,人们并没有感到什么意外。

    文章称,特朗普政府目前正在评估对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另一轮行动。彭博新闻社经济部预计,如果美国止步于500亿美元进口商品,中国也这样做,那么两国经济受到的打击将是有限的。

    这种情况可以称为干净利落的贸易战:两国都恢复理智,金融市场弯而不断。

    不过,特朗普上周称,他可能把加征关税的目标扩大到超过5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从而基本上覆盖这个亚洲国家出口到美国的所有产品。

    经济学家们称,随着贸易战的升级,他们将无法充分估计可能产生的间接影响。

    文章称,美国金融市场下跌可能是一个这样的因素。据估计,考虑股票价格的严重下跌,加上财富减少的撞击效应,对美国经济增长率的打击很可能扩大到0.4个百分点。

    文章称,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是另一个“不可知因素”。根据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6月份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在美国某些地区追踪的工商界联系对象表示,由于贸易的不确定性,它们已经缩减或推迟了资本开支。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总经理阿特西·舍特说,很难估计贸易战的“次级”后果将如何损害全球经济。他说:“我们很长时间以来没有发生过如此规模的真实的贸易战。过去50年本质上是一体化的加强。因此我们无法从历史上选择很恰当的片段以从中获得教益。”

    文章称,接下来的便是政治的不可预测性。

    国际金融协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马青说:“北京的反应一直是克制的。在内部,他们有控制这一问题的政策。他们已经确定这个问题应该被当作贸易问题、而不是地缘政治问题来处理。”

    文章称,这种情况可能发生改变,尤其是如果特朗普继续指责中国的话。可以认为美中关系已经跌到了多年来的最低点。

    文章称,如果特朗普不能变得温和,北京可能会大举推出其他措施。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顾问比尔·赖因施说,这场争斗延续的时间越长,要想让它退却将越难。他表示,尽管关税互殴的短期破坏并不是太让人痛苦,但累积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他预计(美中之间将存在)长期争端,而不会出现快速解决。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