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8月1日

    日本拟建“不老社会”:将来或80甚至90岁才能退休


    老年人再就业看起来是件少数人才去做的事情,而在早已少子老龄化的日本,银发上班族比比皆是。
      
    日本的老年人都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他们出来工作的目的又是什么?
      
    记者联系了几位在日本读书、工作的华人,看看他们眼中再就业的日本老人是什么样子的。
      
    我的同事都是老年人
      
    徐清(化名)在日本工作多年,日本随处可见的工作的老人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徐清曾到访一个特殊的蔬菜园,种菜、管理、运输的,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原先在一家大型农企研究室内蔬菜种植,后来出来创业,在卡车集装箱里种植蔬菜,然后运货,他们蔬菜的温度、水分管理得都很到位,因而产品也有很高的人气。
      
    25岁的傅婉蓉是绍兴人,目前在日本金泽大学读研二,学的专业是社会福利方面的,因为毕业论文就是关于老年人就业的,所以对这方面尤其关注。
      
    在日本,退休后还工作的老人非常多,机场、超市服务员、停车场警卫等,这些服务业最常见。
      
    傅婉蓉平时会在一家超市的水果蔬菜部门打工,这个部门15人,基本都是超过60岁的老人,而且几乎都是女性。
      
    她们都是非正式工,每个月工作时间160个小时左右,每天平均5个小时。做的活也不复杂,整理补充货物,打折等,时薪800多日元,大概一个月收入近15万日元左右。
      
    根据傅婉蓉的观察,这些工作的老人有的是经济原因,有的则是为了打发时间,打工就像是交际,可以遇到很多人。
      
    像我们小组的,有一个老人,丈夫是公务员,经济上没有问题,出来做事只是为了消磨时间。另外一位,则是没有养老保险,不得不出来继续工作。
      
    让徐清深有感触的是,日本老人们饱满的生活热情、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中国,老人退休后帮子女抚养孩子、隔代教育很普遍,而在日本,没有多少老人这么做,退休后,他们比较享受自己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
      
    傅婉蓉也有同样的感受,日本老人和子女的联系不大,基本是靠打工和政府补贴过日子。
      
    正因为此,傅婉蓉认为,老人是否再就业其实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从两人或两人以上的老人家庭(年龄65岁以上)的一个月收入来看,再就业的老人的家庭可支配收入大致为35万日元,不工作的老人家庭的月收入只有一半。从一个月的平均消费支出来看,有工作的老人家庭为30万日元,没工作的老人家庭为25万日元。也就是说,有工作的老人家庭每个月可以剩下5万日元,没工作的老人要从存款中贴补支出。
      
    70岁的老人再创业,办了一家公司
      
    钱报智库专家、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说,日本目前公务员的退休年龄为62岁,今后会推延到65岁,而且有可能再度推延,还有说法认为,将来可能80岁甚至90岁才能退休,之前都需要工作。
      
    目前日本用在医疗方面的费用很高,占国家税收的很大一块,而且这个费用只升不降。人们退休后,往往需要继续在国内工作,因而很多老人开始创业。陈言说。
      
    他还观察到,由于日本人平均寿命长,一个普通人从退休后到拿退休金,可能有5年的空白时间,到生命最后,又有二十多年的时间,在日本,很多老人在75岁之前,身体都不错,创办企业也没有问题,所以有一定企业经营经验的老人,他们从大企业退休后,不少会去创建自己的企业,而且这个趋势这几年越发明显。
      
    上个月,陈言在东京见了他交往30多年的一个老朋友宫内先生。
      
    宫内先生已年过七旬,退休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宫内先生原本在三菱商事工作,精通国际贸易,因而和自己的老领导一起,召集一帮新部下,创立了贸易咨询公司。虽然公司里普遍都是60岁以上的人,但是由于他们在国外有很好的人脉,精通商业贸易,因而能够担当咨询,去国外调查,给服务对象出谋划策,公司目前经营得很好。
      
    不少老人出来工作为了换生活券
      
    宫内先生告诉陈言,他身边还有一些老人,虽然不像自己一样创业建企业,但在商事公司工作的人,英语、外贸谈判能力、国际账务的处理及监管能力很强,因而选择去高校讲课,他们去大学,可能一个学期就教一次课,但这一次课,他们肯用半年的时间去准备,几乎是使出浑身解数,比大学老师谈得还具体生动,很多人的这一节课,成为了学校中特别引人注目的一部分,学生也爱听。
      
    陈言说,很多日本老年人创业,几乎没有急功近利、获取巨大盈利的目的,很多人都是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和义工比,老人会收一些费用,但往往也是各种券,比如商业街的换物券,拿这些券可以换肥皂、毛巾等小物件,老人们的工资也就是这些换物券,谈不上多高。
      
    另外,从社会环境来看,大多数日本人有自己的住处,申请办企业非常容易,同时,日本人的家庭概念和中国人有很大的不同。
      
    基本不存在父母干涉子女工作的现象,也不存在子女对父母的工作选择、人生选择(结婚离婚)的过多干涉,退休后创业,更是大家都欢迎的事,因而对于老年人创业,日本社会给予老人的心理及行动的支持都会比较多,这就能让老年人行动起来,成为为社会做贡献的力量。
      
    日本老人退休后再就业持续增多
      
    日本政府713日发布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日本2017年非正式员工数量达2311万人,创历史新高。
      
    日本媒体认为,这项数据反映日本老年人退休后继续工作的人数量增多。
      
    2012年相比,日本总劳动力增加了179万,其中90万人为非正式员工。
      
    按日本媒体的说法,日本劳动力增加,一个主要原因是女性和老龄群体就业率升高。不过,这两个群体大部分人员只能得到稳定性和待遇相对较差的工作。
    今年3月,日本总务省最新公布的人口统计结果显示,日本75岁以上高龄老人数量达1770万,首次超过65岁至74岁老人人数(1764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日本人口急速老龄化。
      
    今年,日本一项老年人相关政策修订草案提出建设不老社会,鼓励老年人继续就业,公共养老金可待70岁以后再领取。

    共同社此前报道,这项草案说,统一把年满65岁人口视为老年人缺乏可信度,政府将重新审视根据年龄统一划分的制度,建立一个各年龄层都能根据意愿发挥活力的不老社会
      
    草案还提出,允许日本人选择从70岁以后开始领取公共养老金。目前,公共养老金原则上从65岁开始领取,但也可以在60岁至70岁间自由选择,领取年龄越晚,每月可领金额越高。
      
    新政还包括一系列鼓励日本老人再就业的措施,希望60岁至64岁人口就业率能从2016年的63.6%提高至2020年的67%
      
    共同社说,新政出台源于日本老龄化日趋严重。预计到2025年时,每三名日本人中就有一人年满65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