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9月14日

    美科学家发现可通过验血测人体生物钟


    外媒称,美国西北大学一个研究团队10日表示,他们设计了一种验血方法,能在一个半小时内测定人体内部生物钟,这一进展有助于未来制定个性化医疗方案。该研究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

    据法新社910日报道,昼夜节律控制身体所有细胞,是发展迅猛的研究领域。2017年三名美国遗传学者发现了推动这一进程的分子,从而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

    该研究主要作者、西北大学生物统计学助理教授罗斯玛丽·布朗说,生物钟控制各种生物进程,何时困乏、何时饥饿、免疫系统何时活跃、血压何时升高、体温何时改变

    研究显示,阿尔茨海默症、心脏疾病以及糖尿病等病症的发病与生物钟没有恰当发挥作用有关。此外有研究显示,化疗或控制血压等药物如果在特定时间服用,或许疗效更好。

    报道称,在当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获取了73人的1100份血液样本。每两小时对这些样本抽取一次,每个间隔都检测其基因活性,以研究其在一天内的变化。研究让科学家们得以判断人体生物钟是否会关闭长达两小时。这73个人的所有数据都输入计算机,并展现了一种模式。

    布朗说:算法告诉我们,由约40个基因标记可以相当精确地预测处于一天中的什么时间。
    报道称,通过这种算法,科学家只需抽血两次就可以获得判断人体生物钟的足够信息。不过这种检测方式要想大规模推广,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布朗说:这为研究昼夜节律与各种健康状况究竟有什么关系创造了各种可能。”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