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9月7日

    英媒:光脚试鞋会得败血症?


    英媒称,据媒体报道,英国一名年轻女孩因为没有穿袜子就在商店试鞋子而受到了感染,并出现了败血症(一种有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这名来自英国威尔士南部的4岁女孩西耶娜·拉苏尔在光脚试鞋后的第二天就病得很重。她被诊断出患有败血症(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免疫反应)并在医院里进行了5天的静脉注射抗生素治疗。

    但是真的会因为光脚试鞋子而得败血症吗?

    一位专家对趣味科学网站记者说,这似乎是一种极其罕见的情况,普通民众无需担心光脚试穿鞋子会出现这种感染。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的资深学者阿梅什·阿达尔贾说: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穿袜子试鞋子不会导致他们患上败血症。

    报道称,尚不清楚西耶娜的确切感染源,但《太阳报》报道说,医生告诉西耶娜的母亲说,西耶娜可能是通过鞋子感染了细菌;她脚上的伤口或擦伤可以让细菌进入她的身体。

    不过阿达尔贾强调说,鞋子没有任何特殊之处可以让人面临这种感染的风险。他告诉趣味科学网站:鞋子里有细菌,就像任何地方都有细菌一样。因此,没有理由认为这种细菌来自鞋子。他说:鞋子只是转移了注意力。

    阿达尔贾说,实际上,在西耶娜试鞋时,这种感染可能已经出现在她的体内。换句话说,她可能已经感染,但尚未出现任何症状。

    此外,阿达尔贾指出,出现严重感染的人往往具有遗传或医学上的易感染体质,尽管还不清楚西耶娜的病例中是何种情况。

    报道称,但是,人们试鞋时不穿袜子的做法有问题吗?

    阿达尔贾说,尽管有些人看到别人不穿袜子试鞋会觉得恶心,但其实没什么问题。如果人们想穿袜子,或者店家要求他们在试鞋时穿袜子,那么他们可以穿;但如果他们通常不穿袜子,也不需要因为担心感染败血症而去穿袜子。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