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0月18日

    沪指跌穿2500点 中国部分券商暂停股票质押业务


    A股市场持续深度调整,沪指失守2500点关口,又有一批股票面临质押爆仓的风险。

    北京时间1018日,中国股市跳空低开,随后迅速下挫,沪指盘中跌超2%,最低触及2508.56点,续创近4年新低,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也一度跌超2%,创业板指盘中逼近1200点,随后创业板50成分股信维通信、华大基因等拉升,带动创业板指小幅拉升。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510.62点,跌幅1.99%,深成指报7260.50点,跌幅1.42%;创指报1221.20点,跌幅0.87% 

    午后,沪指盘中失守2500点关口,再创本轮调整以来新低,这也是201412月以来沪指首次回到2500点下方。 

    著名华人经济学家、原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日前就资本市场表示,有时候A股跌起来真可以没有基本面的理由,就因为太多人为干预产生价格扭曲。 

    中国媒体《经济日报》则指出,近期,在A股持续回调下,一度炙手可热的股票质押业务竟成了不少券商手中的烫手山芋。甚至,已有个别券商暂停了股票质押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16日,自今年8月起已有兴业证券、华鑫证券、东兴证券、银河证券、和西南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了股权质押诉讼公告,涉及金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5美元)。 

    《经济日报》的报道称,从多家券商内部人士了解到,除了部分券商暂停了股票质押融资业务外,不少券商上调股票质押融资门槛,不仅要看股票质押融资金额以及上市公司全部股票质押的相关比例,还要看质押个股资质和所处的行业是否符合要求。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17日,沪深两市共有2,422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存在股权质押未解押,占全部A68.2%。质押总股数5,984.73亿股,较2018年初总质押4197.03亿股出现增长,但仍不到A股市场总股本的10%,风险总体可控。 市场最新质押总市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较年初4.57万亿缩水近14% (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