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28日

    印度媒体披露中国“讲好中国故事”计划


    印度媒体“今日印度”(India Today)前驻中国记者克里希南(Ananth Krishnan)撰文指出,中国正在进行一项最成功也最鲜为人知的实验:笼络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以及逾十二个东南亚与非洲国家的记者,以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指示,向全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此外,中国也大肆投资非洲媒体,在相关国家遂行新闻审查。

    访中住豪寓、领奖学金、免费旅游

    克里希南投书印度网路媒体ThePrint,指出自2016年起,中国外交部每年招待来自亚洲与非洲一百名主要媒体的记者,在中国居留十个月。他们获得贵宾待遇:住每月房租两万两千人民币的北京建国门外交公寓,还有语文课可上,有些人每月领有5000人民币奖学金,每月两次免费到中国不同省分旅游,计划结束后可取得中国大学的国际关系文凭。最重要的是,他们还可访问中国官员与部会首长,这是其他外国记者通常难以享有的待遇。

    克里希南说,此举与中国两大目标的启动不谋而合,意即2013年习近平倡议的“一带一路”计划,以及一六年呼吁向全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他指出,中国提供媒体奖学金的做法并不特别,不同的是黑箱作业及其野心规模,以及对媒体的控制。许多个案显示,奖学金没有明确的申请程序,受邀者是中国大使馆主动接触。

    投资非洲媒体 遂行新闻审查

    该计划首次应用于非洲记者,中国为此成立中非媒体中心,中国外交部之后还陆续成立南亚媒体中心与东南亚媒体中心。参与的记者由这些媒体中心派出,而非由其所属的媒体公司,他们的报导范围与在中国的行动均受限制,在十个月的居留期间,他们不得进行没有官方人员陪同的旅游报导,也不能碰触西藏、新疆人权等敏感议题。

    中国也借由投资来讲中国好故事。每周在南非第二大新闻集团“独立媒体”发表评论的专栏作家艾萨(Azad Essa)指出,他曾发表过一篇新疆维吾尔穆斯林遭压迫的评论,几小时后,该文便从网路下架。这是第一位经历中国审查制度的非洲记者,而中非发展基金(CAD)控制该公司20%股份。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