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15日

    特朗普揶揄法国被轰无礼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提出”欧洲应拥有自己的军队“,再惹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抨击,他周二(13日)揶揄法国在一战和二战时要靠美国打救,嘲讽马克龙支持率低。 法国政府发言人昨斥特朗普在巴黎恐袭3周年当天揶揄法国属”没有礼貌“。

    指一二战法国靠美打救

    特朗普刚结束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终战百周年的巴黎之旅,周二就在Twitter连珠炮发针对马克龙(Emmanuel Macron)。 他说:"马克龙提议组建自己的军队保护欧洲,以防御美国、中国与俄罗斯。一战与二战时(敌人)是德国,那时法国是怎么一回事?在美国(军队)抵达前,他们开始要在巴黎学德文呢。付不付钱给北约?"特朗普又改编自己2016年时的竞选口号,在Twitter上说“让法国再次伟大!"他随后更嘲笑马克龙的支持率低到只剩下26%,并面对高达10%的失业率,要靠其他东西转移视线,又说没有国家比法国更加民族主义。

    法国政府发言人昨被问及特朗普帖文时说:“昨天是11月13日,我们在悼念3年前在巴黎被杀的130人。因此我用英语回应:基本礼貌(common decency)是合适行为。”

    美国前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提到,法国曾协助美国殖民地脱离英国独立,且有88名法军命丧美国主导的阿富汗军事行动中。 他又提到,特朗普“跟(朝鲜领袖)金正恩”谈恋爱“,却羞辱我们的长年盟邦”。

    默克尔:欧洲须掌自己命运

    对于自己盟友被连番揶揄,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在欧洲议会上发表演说,公开撑马克龙的欧洲军构想。 她说:“回顾过去一年的发展,我们必须体悟到,真正重要的是,我们要努力实现我们的愿景,有朝一日组建真正的欧洲军队。”她说,欧洲军队将与北约同时运作,是北约的“有益补充”而非搞对抗,并会隶属于集中欧洲大陆防御政策的“欧洲安全理事会”(European Security Council),“如果我们想要保护自己的共同体,欧洲就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 。(明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