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11日

    行动支付太强势 中国整顿商家拒收现金


    中国行动支付普遍,却衍生商家拒收现金的乱象,引发民众抱怨。经官方要求整改后,5个月内已处理602起案例。像是阿里巴巴旗下的超市原本只能用app结帐,现在也设立现金收银柜台。

    越来越多只透过手机行动支付收款的商家,让中国人民银行在712日不得不发出公告,强调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

    公告发布后,人行展开整治工作。根据中国媒经济日报今天报导,至今全国共处理拒收现金行为602起,已有558起整改到位。

    标榜线上和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范例、阿里巴巴旗下的连锁超市“盒马鲜生”,原本只采会员制,且规定结帐只能用手机app,造成一些非会员或上了年纪的消费者不满。

    在收到投诉后,盒马鲜生成了上海人行总部优先要求整改的对象。经过整治,这家超市的每间门市都设有现金收银通道,且标识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拒收现金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更不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报导说,“拒收现金违法”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