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5日

    美换鹰派谈判 外交部:他们的事


    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对华强硬派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负责与北京方面的谈判,换下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

    特朗普:中国应立即开始买农产品

    特朗普昨晚在Twitter称,莱特希泽将与姆努钦、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商务部长罗斯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密切合作,看看是否真的可以与中国达成真正的交易。他称“除非延长”,谈判期限将在121日晚宴那天开始计的90日内结束,“中国应该立即开始购买农产品,习主席和我希望这笔交易能够实现”。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特朗普当面将换人决定告知国家主席习近平,且在谈判中使用了莱特希泽编制的图表。莱特希泽曾在2001年反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曾参与对欧盟和日本的贸易战。

    报道称,他曾多次说服特朗普拒绝接受库德洛和姆努钦试图达成的协议,一直主张对中国加税,而白宫顾问、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亚太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Matt Pottinger)则有份游说特朗普让莱特希泽负责贸易谈判。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日回应美方换人时称,“美方确定他们工作团队的代表是美方的事”,称双方工作团队会加紧磋商、争取早日达成协议。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