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7日

    围堵中国“技术战” 谈判取更多筹码


    “这分明是打到了我们的家门口,不再顾及所有斯文,我们完全可以把美国抓孟晚舟看成是他们对中国的一种宣战。”中美贸易战刚刚“休战”的当口,华为财务长孟晚舟被捕,引发内地舆论哗然,北京《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直斥美国。有分析称,这是美国为与中国就贸易冲突谈判获取更多筹码,同时从“贸易战”向围堵中国的“技术战”蔓延开来,一场针对华为的“5G”封锁战迅速拉开。

    孟晚舟被捕消息昨早传回内地,网民群情激愤。胡锡进在微博发文称,“习特会”刚举行会晤并达成共识,抓孟晚舟是对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严重破坏,这不符合特朗普总统的政治利益。他扬言,“如果美方粗暴坚持错误做法,逼中国释放力量,那么我相信华盛顿最终会后悔的。”

    “侠客岛”亦刊发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文章称,不能轻易相信美国会短时间终结大规模、无底线的对外贸易战,特朗普政府完全有可能重演“弃约精神”。他认为,扣留孟晚舟再次展示美国霸权主义本质,“这也不得不提醒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科技人员、企业高管等人群,在赴美国之前,要正视下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自由。”

    他并指出,有些传言声称,孟晚舟事件不是特朗普政府策划,而是美国民主党把持的纽约州司法机关蓄意肇事,给中美关系制造障碍,而且该机构还一直在调查特朗普的亲信。

    过去半年,美国围绕5G技术,已经以各种方式围堵华为及其背后的整个中国电信产业,一场以华为为筹码,中美“技术封锁战”即将拉开序幕。还有分析指,美国逮捕“华为公主”具有两层企图:第一,在中美贸易“休战”的当下,敲山震虎,获取更多筹码。暗示中国,如果不就范,美国有充分的能力把华为变成“下一个中兴”。第二,是将“贸易战”升级为卡位中国的“技术战”,对华为这样一个巨无霸公司巧立几个名目,抓几个小辫子,易如反掌。(星岛日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