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12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周五北京召开


    每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在本周五召开,为明年经济政策定调。外媒引述消息称,这个中国最高级别的经济会议预计本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在北京举行,紧接着官方将于十八日举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活动。面对中美贸易战及全球经济放缓等不确定因素,专家预计会议将重申做好“六稳”工作,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有望推出大规模减税及提高政府开支等措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多都在十二月召开,一般三天,国家主席及总理将发表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并为明年经济政策“一锤定音”。英国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昨天引述接近中国政府的人士称,会议将于十四日(周五)召开,为期四天,比以往多一天。中国官方暂未正式公布会议时间。

    目前中美正就贸易战停火展开谈判,结果难料,但贸易战对中国以及全球的影响已逐步浮现。据国家统计局公布,内地十一月份进出口数据,均差于预期。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跌至百分之二点二,是八月以来的低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报百分之二点七,增幅也是逾两年最低。对于中国今年全年的GDP增速,外界预计在百分之六点五至六点七之间,在官方目标范围内。

    今年十月三十一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承认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及时采取对策。会议要求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接受内地“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明年国内宏观政策组合有望是“稳货币、松信贷、宽财政”。央行将继续通过“收短放长”来释放更加廉价的中长期资金,提升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为信贷松绑,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财政政策将更积极,预计明年预算赤字率、地方政府债发行和减税降费的规模会有提升。

    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当局或将重新审视和调整去杠杆与稳增长、内需与外需、债务风险跟流动性的关系。在财政政策方面,一是有力度地减税,让微观主体有感受;二是赤字率回升,预计明年会提高到百分之三的水平,今年是百分之二点六。在货币政策方面,信贷可能会向民营企业倾斜。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