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31日

    回顾今年美中台关系 学者:美国重新考量围堵中国战略


    2018年即将进入尾声,美媒邀请台湾学者回顾今年的美中台关系变化。有学者认为,在美国的“台湾关系法”生效40年之后,中国仍没有走向多元民主,让美国大感意外,如今,美国内部已经有共识,要重新考量对中国进行围堵的战略。
    《美国之音》报导,回顾今年的美中台关系,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震生表示,今年3月生效的“台湾旅行法”,虽然实际上没有新的突破,但毕竟是提供了美台高级官员互访的法律依据;此外,今年台湾出现“断交潮”,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颜建发认为,一方面是中国对民进党政府的惩罚,一方面则是因为美中两国的紧张局势升高,中国无法因应美国的制裁,只好对台湾下手。

    提及美中贸易争端,严震生说,在美中贸易战背景下,美国虽有表达对台湾的善意,但并无拿出更多的惠台政策;但因为贸易战,许多企业也回到台湾,他期望,贸易战能成为台湾在未来有更多自由空间的契机。

    2018年是美台断交的40周年,严震生指出,当年美国期待中国能走向多元民主,但40年过去,这种期待似乎有些不切实际,美国与中国结交,反而变成养虎为患。如今,美国内部已经开始重新考量对中国进行围堵的战略。(自由时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