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11日

    欧洲法院裁定英国可单方面撤销退欧 让反退欧人士燃起希望


    欧盟最高法院--欧洲法院周一裁定,英国政府可以单方面撤销退欧决定,无须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磋商。这一裁定受到反对退欧人士的欢迎。

    欧洲法院作出这个紧急裁决时,距离英国议会对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退欧协议投票表决只有一天时间。欧洲法院称,英国可以单方面撤销退出欧盟的通知。

    这个裁决与上周欧洲法院一位法律顾问给出的司法意见一致。这让反退欧人士燃起希望,认为可以举行新的公投,阻止计划中的英国2019329日退欧。

    特雷莎·梅的退欧协议在议会面临强烈反对,许多人预期她争取协议获批的努力将落空,当她周四前往布鲁塞尔参加峰会时,将与欧盟有更多艰难的谈判。

    欧洲议会议员、苏格兰民族党成员Alyn Smith是向欧洲法院提出这项诉讼的原告之一,他表示:今天的裁决在明天投票表决前向英国议员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有一条走出这个乱局的路。对英国经济、就业和英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而言,隧道尽头出现了曙光。现在轮到英国做出决定了。

    如果英国选择改变退欧的想法,那撤销第50条款是个选择,欧洲那边应该会全力展开双臂欢迎英国回归。

    支持退欧的英国环境食物及乡郊事务大臣高文浩淡化了该裁决影响,重申政府将坚持不改变退欧决定。

    欧洲法院在声明中称,如果英国停止特雷莎·梅在去年启动的第50条款程序,英国应该不受惩罚,这种撤销是根据其国家宪法要求决定的,相当于英国可按原条款继续留在欧盟。

    欧盟领导人一直坚称,他们欢迎英国改变主意,但很多欧盟官员和法律专家认为,需要其他27个成员国全部或是多数批准才能完全停止英退。

    部分欧盟高阶官员先前也已经表示,英国应可以续留在欧盟,但可能被要求放弃过去40年取得一些特别条款,最为显着的是其支付欧盟预算可以取得高额折扣。

    目前尚不清楚英国是否以及该如何重新举办公投,特别是距离英国退出欧盟时间已经不远。

    如果特雷莎·梅在周二的表决中胜出,英国看来将按照上个月与欧盟达成的协议退欧。若特雷莎·梅在表决中败阵,那她自身的地位将陷于危殆,可能会进行新的选举,甚至可能举行新的公投。

    然而特雷莎·梅警告称这可能引发动荡。民调显示,留欧与退欧的支持率差距不大。(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