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3日

    美专家:习收获更多 关键分歧90天难解


    中美峰会达成暂时不互征新关税共识,美国有专家认为,习近平比特朗普获得更多。中国专家则指出,如果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时间表,又能稳定双边关系,中国或会将一些事情提前来做,如知识产权及技术转让问题等。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除非美国和中国谈判人员就美中经济关系中的结构问题达成协议,否则“两国可能会在90天后重返贸易战”。

    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也认为,90天的谈判期内要维持积极的氛围并不容易。他表示这次峰会,习近平比特朗普获得更多,“习近平赢得暂缓执行额外关税,同时也赢得进一步谈判的承诺,这都是他想要的。特朗普没有得到他在6个月前得不到的东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对本报表示,中美避免加征新关税是积极的进展,“至少不要升级,并为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提供了契机”。至于最终结果如何,他认为取决于美方态度。贾秀东认为,如果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时间表,又能稳定双边关系,中国或会将一些事情提前来做,如知识产权及技术转让问题等。他强调中国不放弃自主权并不意味挑战美国,事实上中国过去的发展也给美国带来庞大利益。他又认为这次峰会不存在输赢问题,也不存在中国让步的问题,“是互利共赢的结果,说明零和游戏在这中美之间是行不通的”。

    倘符改革进程 华或提前处理知识产权等诉求

    至于中国在介绍成果中没像白宫声明中提到大量采购美国商品,贾秀东表示这不是新说法,2017年特朗普访华时,中国已同意大量采购美国商品,“只是后来受贸易战影响而没进展而已;如果贸易战缓解了,中国愿意向美采购。问题是美国反而对出口中国诸多限制”。(明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