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4日

    英媒:90天后中美贸易战将以更加凶猛的方式重新开打


    有分析认为,北京方面是否公开承认白宫声明中的承诺无关紧要,因为90天后加征更高关税的权力仍完全掌握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手中。 

    英国《金融时报》123日报道,中美贸易战已达成停火协议,但协议的条款清楚表明,当敌对不可避免地重新爆发时,谁将占据上风。 

    作为美国明年11日起不对约一半中国进口产品加征更高关税的交换条件,中国政府已同意就一份长长的让步清单进行讨论。如果这个清单得到全面实施,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体制的性质。 

    根据白宫对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会晤的总结,中国同意在短期内从美国购买大量农业、能源、工业和其他产品。中国还同意立即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和网络盗窃、服务和农业方面的结构性变革展开谈判。 

    美国除了90天的最后期限外什么也没提供,这个期限过后,如果特朗普对北京方面的让步不满意,美国将把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也就是原计划在201911日采取的行动。 

    报道称,由于习近平几乎不可能实施、或者说甚至不可能同意对中国经济的如此广泛的改革,几乎可以肯定,到20192月底,贸易战将以更加凶猛的方式重新开打。

    的确,习近平为自己和处境艰难的中国经济争取到了一些时间。他和同僚们一定指望着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调查正在收网,或者90天过后会有其他事情分散特朗普的心力。 

    报道称,特朗普通过暂停贸易战,为谈判伙伴设定严苛的条件,他可以同时展现强势和理性。这有助于特朗普安抚其政府内主张对中国采取更宽大态度的人士,比如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同时,除了将推动贸易战全面爆发的势头稍稍收敛之外,特朗普没有做出任何让步。 

    据《金融时报》123日发表的社评文章称,北京方面迅速而真诚地同意进行大规模改革的可能性很小,更不必说开始实施这些改革,甚至令人信服地承诺实施这些改革都不太可能。中国在会晤后发布的声明甚至没有提到详细的改革清单,也没有提及90天的期限,而是着重强调华盛顿暂缓加征关税。 (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