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4日

    关于贸易战协议的具体内容 中美各说各话


    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参加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会谈后,双方周六同意贸易战休战。

    一位白宫官员周一表示,美国预计中国将立即采取行动,包括降低美国汽车关税、停止窃取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

    但是,对于到底达成了哪些共识,中美官方却有不同说法。以下是一些关键分歧:

    **高通-NXP交易**

    白宫说,习近平表示,如果之前未获批准的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NXP)的交易再度提交,他对批准该交易持开放态度。

    中国高级官员在记者会上没有提到这宗收购交易。但是,至少一家中国主要官方媒体在官微账号中提到这项交易,并提到了白宫的声明。

    然而,高通(Qualcomm)(QCOM.O)周一表示,不打算重新启动出资440亿美元收购荷兰同业恩智浦半导体(NXPI.O)的收购。

    **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变**

    美国白宫表示,特朗普与习近平已经同意立即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财产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和网络盗窃、服务以及农业方面的结构性改变开始谈判。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说法则没有那么具体,他对记者表示,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问题。

    王毅补充称,双方同意相互开放市场,在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使美方的合理关切得到逐步解决。

    中国环球时报周一报导称,据了解,中美双方将探讨从扩大市场准入到保护知识产权,避免强制技术转让,再到共同反对网络窃密等一系列共同关切的问题,并且达成协议。

    **90天谈判期**

    白宫称,两国需在未来90天内谈判,解决强制技术转让等美方诉求,否则10%的税率将提高到25%。税率原定明年11日开始上调,但习特会之后暂停调高。

    王毅没有提到这一时间表,不过中国官方媒体提到。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告诉记者,中美将加速谈判以解除(对一些其他商品)现有的25%关税,但没有给出时间表。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周一告诉记者,考虑到未来三个月两国的假期情况,实际谈判时间不到90天。

    **中国购买美国商品**

    白宫称,中国将同意从美国采购大量农业、能源、工业和其他产品,购买数额待定。并称中国已同意立即开始向美国农民购买农产品。

    中国没有直接提到将开始购买的具体商品,也没有给出有关何时开始买的时间表。

    **额外承诺**

    美国财长努钦周一表示,中国在习特晚宴上提出了逾1.2万亿美元的额外贸易承诺。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说,这个数字是一个宽泛的基准,指的是购买美国商品的民间交易,要视市场情况而定。

    库德洛说,中国还承诺立即开始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包括降低其40%的汽车关税。特朗普周日在推特上表示,中国已经同意削减美国产汽车的进口关税。

    库德洛补充道,美国企业将首次获得在华合资企业的多数股权。

    中国方面尚未证实努钦和库德洛给出的这些细节。

    不过,中国的证券日报网称,目前政府相关部门正讨论对美下调进口车关税的可能性,但目前尚不知下调关税的具体幅度和时间表。 (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