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20日

    港媒:越南黑工涌港 被层层剥削


    近年香港涌现大量越南非法劳工(黑工),这些黑工在越南境内被人安排偷渡来港工作,期间被层层剥削。

    星岛日报今天在报导中表示,今年1至6月,香港入境事务处拘捕了2882名非法劳工,去年和前年则分别拘捕了超过6000人,当中越南是黑工主要来源地之一。

    报导表示,该报记者在越南调查发现,越南芒街市为“人蛇”(偷渡者)偷渡出境的热点,“蛇头”(安排偷渡的人)云集。

    报导引述当地“蛇头”说,目前每名工人偷渡到港需要缴付人民币3600元,当中3000元给带领偷渡者,600元给“蛇头”作中介费。

    “人蛇”通常3至7人成行,经广西前往广东珠海或深圳,再经水路或陆路偷渡到港,偷渡费一般由香港“介绍人”(职业中介)支付,日后在工资中扣除。

    报导表示,若以市场平均时薪港币70元的洗碗工计算,每月工作28天,每天工作14小时,应可获港币2万7440元。

    但黑工却被剥削,雇主实际上只会发放5折薪金,即港币1万3720元,再扣除付还中介费,实际收入只有9604元,折合时薪24.5元,远低于香港法定时薪34.5元。

    除了被剥削工资,报导引述知情者说,这些黑工在非法搭建木屋居住,与吸毒者和露宿者为邻,每月还要支付千元租金,不断被榨取血汗钱。(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