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20日

    习近平谈改与不改 中国前官员:背景是美对中要价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一席“该改要改、不该改坚决不改”话语惹议论,前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称,背景是美国对中国要价,不能发展高科技领域,要将发展权限制在美方的设计轨道内。

    新浪财经与央广经济之声主办的“2018新浪金麒麟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第12届全国政协常委傅成玉出席演讲时,除回忆改革开放的小故事,并强调,中国可以扩大开放市场让利,但是不能让出发展权与国家主权。

    新浪网报导,傅成玉表示,他在改革开放初期还是打杂的年轻人,被抽调为对外石油合约和招标做准备工作。一位领导开会时说:“我们认为改革开放、对外合作,是对国家、对民族有好处的,但是我们也要随时准备坐牢。”

    他指出,当时“以阶级斗争为纲”还未彻底结束,甚至有海外侨领给中央写信说,“搞了将近30年革命,把殖民地赶跑了,在海上(中外合作开采油田)又要搞新租界”。中国科学院等学者也给中央写信说,“这是一种卖国行为”。

    对于改革开放初期景象,傅成玉表示,他于1980年到广州工作,1982年回北京出差却没有饭吃。原因是广州已经取消粮票,到了北京没粮票根本不能吃饭,而且过了吃饭时间,除了副食品商店,“什么饭店都不开,只有找原来的朋友要粮票”。

    他还回忆说,当年像他30多岁的年轻人,拿人民币32元工资,最期盼的是退休后能拿到70多元,“因为最高(职称)的老专家当时拿70多元。因为中国20来年不涨工资,我们认为这就是常态”。

    对于习近平在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的“该改的我们就要坚决改,不该改的坚决不能改”一席话,傅成玉认为,海外(媒体)老是突出这句话,但是不知道,“背景是美国对我们的要价”。

    他指出,美国不仅是谈贸易,“所有要价条件都在贸易之外”,实际是要限制中国发展,全面遏制中国发展,限制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希望把中国未来的发展纳入美方设计的轨道内。

    傅成玉强调,中国可以让利,进一步扩大开放市场就是让利,让全世界共用中国的改革发展的成果,但是“我们不能让出发展权,不能让出国家主权”。(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