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9日

    新加坡政府2021年起接管130万份乐龄健保保单


    新加坡卫生部已与三家私人保险业者达成协议,从2021年起接管三家各自承保的130万份乐龄健保(ElderShield)保单,这批保单估计价值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8.75亿元)。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称,据信这是私人业者的保险业务首次在新转为国有化。
      
    新加坡卫生部7日发布报告称,从2021年起,将从三家私人保险业者手中接管130万份乐龄健保保单。这批保单总值约29亿美元。报告指出,政府接管后,乐龄健保保户将更顺畅地升级至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获得更好的保障。若保户选择不升级、继续使用乐龄健保,政府接管后保单仍维持现状。
      
    新加坡卫生部承诺称,政府将确保在非营利基础上管理乐龄健保,若实际索偿情况优于预期,保户还是能继续享有保费回扣。
      
    此外,保单索偿评估程序将得到改进,让保户从中受益。比如若出现认知障碍如失智症,以致日常活动无法自理,也可以索偿。目前的索偿评估标准为,如果因为残疾而无法进行冲凉、进食、更衣、如厕、在室内走动、下床坐上椅子或轮椅六项日常活动中的任何三项,投保人和看护者便可向保险公司提出申请。

    这意味着目前受保于乐龄健保的130万名国人,保单将从2021年由政府管理,并将跟2020年起受保的新保户一样,可在更具包容性的索偿条件下统一受保。新加坡《联合早报》在8日的报道中评论道。
      
    据悉,乐龄健保是新加坡一项重度残障保险计划,主要为那些需要接受长期护理的本国公民减轻经济负担。拥有公积金保健储蓄户头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年满40岁时都会自动受保。乐龄健保计划目前由三家保险公司管理,它们是英杰华(Aviva)、大东方(Great Eastern)以及职总英康( NTUC Income)。
      
    新加坡卫生部2016年委任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之后该委员会组织了多场讨论会,并咨询大量新加坡公民意见,试图加强乐龄健保计划。
      
    据《联合早报》去年年初报道,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于2018130日发布中期报告,为提议加强现有乐龄健保计划提出了四项建议,其中之一即为政府从保险公司手中收回管理权限。理由是由政府来管理乐龄健保计划,可以更容易地管理旗下的津贴计划,因为这些计划需根据个人经济情况来发放津贴。(澎湃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