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2日

    马来西亚餐厅内外新年起全面禁烟 最高可监禁两年


    新年第一天的中午,在吉隆坡一家茶室门外的餐桌上,一位正在用餐的食客掏出一支烟,但很快又放了回去。根据马来西亚当日起生效的扩大禁烟区决定,即使是在餐馆外3米范围内吸烟,也将触法。

    马来西亚各餐馆是此次扩大禁烟区的主要对象。从当日起,不但有空调的餐厅内继续禁烟,没有装空调的餐厅以至路边简易餐饮档内外也都被划入禁烟区,包括水烟、电子烟等也在禁绝范围内。此前马来西亚已将政府机构,公园、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机场、巴士站以及教育机构等列入禁烟区。
      
    根据2004年制订的《烟草产品管制条例》,在禁烟区吸烟者最高可被罚款1万令吉(约合2400美元)或监禁两年。马来西亚卫生部表示,扩大禁烟区后将给烟民6个月适应期,这期间以宣导为主,暂不罚款。

    马来西亚卫生部负责人指,此一举措是希望保护民众尤其是非烟民健康。根据卫生部此前披露的数据,马来西亚政府每年约需支出70亿令吉(约合14.8亿美元)来治疗吸烟引起的相关疾病。马政府希望到2045年将吉隆坡首先打造为零吸烟城市。
      
    据记者当日在吉隆坡街头观察,虽有零星民众依然在一些露天咖啡馆吸烟,但大部分餐馆确实已难见吞云吐雾者。不少民众对此禁烟令表示欢迎,还有烟民表示希望能借此戒烟。
      
    不过,禁烟令也引起部分烟民反对。去年1231日,有7名马来西亚民众将马卫生部告上法庭,希望能撤销此项禁烟令。
      
    由于根据《烟草产品管制条例》,一旦餐馆业主不能确保顾客不吸烟或未张贴明显禁烟告示,也要处以罚款乃至监禁。一位洪姓业主向记者坦言,如果真有顾客吸烟,尤其是站在店门口吸烟,业主亦不便强行加以干预。
      
    多个业者组织向马政府呼吁,业者虽认同禁烟目标,但希望政府部门要强力执行,而不要将执行任务推给业者,同时希望卫生部或地方政府能免费供应规范的禁烟告示牌给业者。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