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10日

    中美双方在强制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等问题上磋商有进展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周四表示,关于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非关税壁垒等结构性问题是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重要内容,双方在该领域的磋商是有进展的,增加了相互理解,也为解决相互关切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将双方团队将继续共同努力,按原定计划推进磋商工作。 高峰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美双方在磋商中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推动解决彼此关切的问题。讨论议题时间长说明双方对磋商的态度都是严肃、认真和坦诚的,都在朝着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方向而努力。

    关于执行机制的问题,中方同样认为,任何一项协议的执行机制都十分重要,双方都有履约义务。高峰称。

    他并称,特斯拉公司(TSLA.O)近日作为首个在中国落地的外资独资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有助于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和产业的结构升级。欢迎世界各国的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机遇。

    高峰介绍,当前中国汽车市场进入需求多元、结构优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总体上由实用型消费向品质化消费转变,对新能源汽车等汽车产品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11个成员国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近日生效,高峰就认为,这充分说明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对于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同时,主张建设符合世贸组织原则、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

    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坚持互利共赢、开放发展的理念,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他称。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稍早称,美国和中国官员讨论了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的问题,以及解决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间贸易争端的任何贸易协议,都需要提供完整的实施方案,这些方案必须包括持续核查和有效执行。

    贸易代表署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已承诺从美国采购大量农业、能源和制造业产品,以及服务。双方讨论了在两国贸易关系中实现公平、互惠和平衡的途径,但声明未提供有关谈判结果的具体细节。

    中美双方于17-9日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中国商务部今日早间称,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本周的会谈是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同意90天贸易休战以来,双方首次面对面会谈。这次会谈原计划两天,但延长至第三天,较原先计划来得久,令金融市场对中美贸易冲突可能缓和的预期升温。(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