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2月11日

    涉一马弊案侵吞公款 大马前首相将受审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Najib Razak)本周将出庭,接受关于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发展公司(1MDB)数十亿美元金融丑闻的审判;这桩震撼全球的丑闻导致他长期执政的政治联盟垮台。

    纳吉和他的亲信被控侵吞1MDB主权财富基金45亿美元资产,这项令人难以置信的欺诈行为不单单发生在马来西亚,还延伸至瑞士和非洲国家塞席尔。

    纳吉据称将涉嫌挪用的公款用在全球疯狂购物,包括一艘价值2亿5000万美元的超级游艇、高端房地产、以及莫内(Monet)和梵谷(Van Gogh)艺术品等。

    这桩丑闻波及众多名流,涉案主谋曾与好莱坞影帝李奥纳多狄卡皮欧(Leonardo DiCaprio)及美国社交名媛芭莉丝.希尔顿(Paris Hilton)一同出席派对,马来西亚新政府也指控华尔街巨头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涉嫌在与1MDB合作期间,窃走数十亿美元。

    公众对贪渎指控的反感是导致纳吉和执政联盟败选的主因之一,马来西亚1957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这个政治联盟便未曾间断执政。

    纳吉领导的执政联盟去年5月意外大败后,65岁的纳吉遭到逮捕,被控42项罪名,但他极力否认涉及不法。

    出身贵族的纳吉并未保持沉默,反而发起一连串宣传闪电战,企图将自己塑造成亲民的形象,并且不断嘲讽新政府。

    明天展开的审讯将聚焦在关于1MDB过去旗下单位SRC国际(SRC International)一笔4200万令吉(1030万美元)款项,如何进入纳吉私人帐户的指控。

    这起案件涉及3项洗钱、3项刑事违反信托和一项滥权罪名,纳吉否认所有指控。

    这只不过是纳吉料将为一马弊案接受的多项审判之一,但仍扮演着关键角色,也可能减轻新政府挨批调查行动缓慢的压力。

    纳吉和他的辩护律师形容,这些案件是新政府对纳吉的报复。纳吉的首席辩护律师夏非(Muhammad Shafee Abdullah)声称,即将到来的审讯具有“政治目的”。

    他告诉法新社:“假如给我一位公正的法官,一套公正的司法制度,让证人自行供证,而非经过训练,我会赢得这场官司。”

    审讯日期已排至3月底,检方料将传讯数十名证人。

    近几周来,纳吉在社群媒体人气意外窜升,他不断攻击新政府政策,并贴出与人讨论经济问题的照片,吸引大批网友追随,凸显他突如其来的惊人转变。纳吉担任首相9年期间,经常被批评与民脱节,

    约翰.凯波特大学(John Cabot University)马来西亚专家魏尔希(Bridget Welsh)说:“这个新形象是塑造出来的,与他的任期无关。”


    “我认为审判将重创纳吉的地位。”(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