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2月22日

    英官员称无证据 华为进行恶意活动


    美国以防范网络间谍等理由,在全球发出封杀华为,但遭其重要盟友英国率先打脸。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行政总裁马丁(Ciaran Martin)周三首度表示,未发现华为进行任何恶意活动的证据,又相信英国有能力控制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这意味着英国可能不把华为排除出该国的5G网络建设中。华为创办人任正非接受美媒访问时重申,华为没有也不会参与任何搜集情报的活动。

    马丁周四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一个会议上表示,去年七月,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发现华为产品在保安和工程方面出现问题,但那些只是制定安全标准的问题,与美国所指中国政府可透过华为秘密盗取资料无关。马丁又说,至今并未收过华为涉及任何恶意活动的证据,又透露英国政府未决定如何制定国家5G网络的保安政策,最快下月会完成审核建设5G网络的安全政策评估。 

    作为美国的主要盟友,以及情报分享网络“五眼联盟”(包括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纽西兰)的成员,英国对华为的任何决定,将对其他美国盟友及西方国家造成深远影响。

    欧盟执委会主管数码事务的高层官员恩席普(Andrus Ansip)表示,即便没有华为从事间谍活动证据,欧盟仍应评估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毕竟华为服从中国情报部门的法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重申,5G技术不是某个或某几个国家的专属,中方希望各国能基于自己独立判断,作出符合自身利益,也符合时代潮流的选择。

    美国上月向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提出刑事起诉及引渡要求,加拿大司法部最迟三月一日要决定是否批准举行引渡聆讯。英文《南华早报》昨引述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秘书长助理谢茂松预计,随着中美的紧张关系降温,孟晚舟可望于四或五月获释。

    近日频繁接受外媒专访的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周三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访问时,再次否认华为曾参与间谍活动。他指出,华为从来没有参与搜集情报活动,更不容许任何员工这样做。如果华为设备真的有安装“后门”,以美国的科技一定会探测得到。他重申,即使中国的法律要求华为这样做,他也会断然拒绝。(星岛日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