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4月23日

    日外交蓝皮书:日中最重要双边关系之一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向内阁会议报告2019年版外交蓝皮书,当中删除2018年版中使用的「北方四岛属于日本」这表述,并把日中关系定位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日本媒体报道指,新一份蓝皮书中,回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以日本首相身份,时隔7年再度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及去年日中双方在领袖及外长层面对话频繁,认为「日中关系回到正常轨道,是进入以有新发展作为目标阶段的一年」。不过,蓝皮书同时也列举中国在东海单方面开发油气田等例子,称「东海失去稳定性,日中关系没有真正改善」。

    有关北方四岛的表述,2019年版蓝皮书中回避就日本的法律立场进行说明,只是婉转地提出「解决问题并缔结和平条约」。此外也没有沿袭2018年版中的「根据面向未来的想法实现缔结和平条约」。据分析,这是为避免给俄罗斯,日本对缔结条约设置前提条件的印象。

    另外,去年的蓝皮书针对北韩使用「施加最大限度的压力」等字眼,今年已不复见,改用「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支持美国与北韩谈判是重要的」,并指出「全力实现早日让所有被北韩绑架日本人返国」。(信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