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8月5日

    香港财政司长称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逐步增大 冲击和罢工伤及元气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本地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逐步增大,特区政府研究适时推出措施以发挥逆周期的效用,但单靠政府开支效果始终有限,只有广大市民齐心合力才能有望扭转形势;他又指,过去两月的冲击和目前正酝酿的一些行动,影响到民生和香港赖以成功的根基,伤及经济元气。

    陈茂波周日撰写网志指出,香港经济正受到外围不利因素及本地社会事件困扰,动力正逐步减弱,情况令人忧虑。

    “第二季本港的经济按季负增长0.3%,若第三季继续呈负增长,则技术上本港会陷入经济衰退。”他说,“可以说,本港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逐步增大。”

    他指出,过去两个月持续出现的暴力冲击,增添了零售市道的压力,有部份商舖甚至间歇性暂停营业,市民日常生活和消费意欲受影响,香港国际形象受损亦削弱了外国商旅和资金到港的意欲,访港旅客人数亦反映了这个情况。

    国际方面,两家信贷评级机构相继都关注本港的大规模游行及激烈抗议对香港造成的影响。

    “我希望大家在表达诉求时,不要影响社会安宁及市民生活,更不要破坏社会秩序及治安。”他说,“暴力冲击正逐步蚕食市民及国际社会对香港未来的信心,也影响了外商来港经商及投资的意欲。长此下去,将增添打工一族和中小企的压力,甚至饭碗不保。”

    他并称,在经济动力减弱之时,特区政府不会缩减公共开支,并会研究适时推出措施,以发挥逆周期的效用。

    他又特别提及,“过去两月的冲击和目前正酝酿的一些行动,影响到民生和香港赖以成功的根基,伤及经济元气,受害的将是市民,请大家三思。”

    自6月初以来的示威游行及抗议活动最新演变成罢工。由市民发起的8月5日“三罢”(罢工、罢课、罢市)及堵路行动成真,今早香港多个交通要道出现堵塞,港铁(0066.HK)11条铁路线中8条服务受阻,香港机场有逾200个航班暂停服务。(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